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前煤价相对稳定 节后或有小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春节,随着煤炭下游企业春节期间备货基本完成,市场开始走软。目前秦皇岛煤炭库存量保持高位,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前煤炭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而2月份煤炭价格将会小幅下滑。

  与此同时,焦煤价格的未来走势却闪现分歧。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高位

  据悉,上周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日均保持711.17万吨的煤炭库存,环比上升1.54%。而到1月23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707.4万吨。

  与此同时,记者从煤炭资源网获悉,临近春节,市场节日气氛浓烈,各地煤矿陆续开始准备放假,下游企业春节期间备货也基本完成,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预计年前煤价仍将继续高位企稳。

  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告诉记者,目前处于节前工厂放假时期,同时也是南方的用工淡季,这导致电厂发电欲望不强。而且目前南方沿海六大电力集团(浙电、上电、粤电、国电、大唐、华能)的煤炭库存总体还在高位,沿海下游企业库存稳定是造成目前动力煤市场稳定的首要因素。

  “年前,电煤市场受煤矿限产放假以及需求走稳因素影响,预计煤价仍将继续企稳。”李朝林指出,春节后天气回暖,煤炭的需求进一步减弱,加上运输通道的通畅,海运费、汽运费等煤炭运输费用将会继续走低。

  他进一步表示,春节前后煤炭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运行,2月份煤炭价格将会小幅度下滑,而全年的煤炭价格将随着季节性小幅度升降。

  焦煤未来走势存有分歧

  虽然煤炭总体价格平稳,但是对于钢厂所需的焦煤,业内各方却意见不一。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内外双重因素影响,年后焦煤仍将上涨。

  该人士表示,上周山东兖矿集团上调其精煤价格,幅度在80元/吨,就是对月初焦煤大范围调价行情的一个反应。

  记者了解到,上周末,来自山西、河北、河南、江苏及山东省的40多家焦化企业召开座谈会,鉴于1月份炼焦煤价格普遍上涨,参会企业代表一致表示,严格按照30%的限产幅度安排生产,并提议焦炭市场价格应做适当调整。“如果作为下游戏的焦化企业上调焦炭价格,那么作用上游的焦煤企业,未来无疑更有提价的空间。”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是也有部分人士持不同观点。

  “近期下游钢材价格虽然继续小幅上移,但是目前库存压力依然较大,粗钢产量也将前期有所下降,由于缺乏需求支撑,焦煤企业在年前继续调价热情不大。”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年前市场观望心态较重,价格企稳。

  他表示,节后钢材价格可能将继续上行,焦煤经过春节期间的去库存,市场需求增加,年后焦煤仍有继续上行空间,但结合需求以及当前煤价,上涨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