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三五年内仍有上升空间 最佳抄底时机未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开年以来,黄金价格屡屡遭挫,自1月3日创出1,422.60美元的历史新高以来,金价已下跌超过5%。而21日更是跌至1337一线,创下两个多月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不禁要问,“黄金时代”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在经济复苏迈入第三年之时,黄金的避险功能还能发挥到多大?而对黄金一直看好的投资者也在迟疑,目前是抄底的好机会吗?

  欧债危机好转 朝韩关系趋缓

  “欧洲债务危机以及朝鲜半岛局势是影响近期金价走势最主要的原因。”兴业银行杭州分行黄金外汇交易中心分析师王磊表示。

  欧元的走势近期表现不错,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连续的七天内,投资者买入了价值80亿美元的欧元,创下了新的周纪录,而该交易所的数据一直被看作是衡量对冲基金活动的指标,这说明国际投资者现在已经逆转了之前对欧元走势的看法,转为做多。

  此前被市场广泛关注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均成功标售国债,中国和日本先后宣布购买欧债,令欧债忧虑得到进一步缓和。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乐观的讲话,也提振了市场乐观情绪。而此前局势十分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也因为朝鲜不断释放出和平信号而让紧绷的神经得到缓解。

  当前一系列形式都朝着利空黄金的方向发展,金价受挫跳水也成了情理之中。

  抄底时机未到 短线有望回调

  市场避险情绪逐渐消退是黄金当前面临的头等难题,失去避险买盘支撑的黄金完全无力阻挡更多风险事件的冲击。包括中国央行(PBOC)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劲表现、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持续减仓等等。

  在这样的环境下,黄金能够仰仗的似乎只剩下实物买盘和逢低买盘的支撑。亚洲市场上的强劲实物买盘需求始终是黄金忠贞不渝的支持者,而低位金价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王磊认为,中国黄金的涨势已经持续了十年之久。虽然当前黄金的走势并不如之前那么华丽,不过未来三五年内仍有上升的空间,即使有追高之嫌,也仍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另外,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美国等发达国家近年来发行的无数货币,势必在未来对全球经济造成超乎寻常的通胀预期,因此,即便今年初金价会下跌,这也不过是在全球超级通胀爆发前的一次微小调整。

  “我们认为目前还不是抄底的最好时机,”王磊建议,“现在黄金的形势不适合短期投资,金价存在回调的可能性很大,盲目入市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记者 洪叶 实习生 吴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