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组方现身 大成股份或转战矿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发布大股东筹划资产重组公告的5个交易日后,大成股份今日发布了资产重组公告。其重组方拟定为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该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而华联矿业所在沂源县政府网站显示,华联的前身为淄博市华联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87年,1996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总资产超过10亿元,净资产为6亿元,员工超过1800人。

  该网站还介绍,公司为加快上市步伐,早在2008年5月就通过整体变更并发起设立为股份公司。但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华联矿业原意是通过IPO登陆A股市场,但由于内部职工股数目很多,直接IPO有一定难度。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大成股份的潜在重组方华联矿业是由东里镇政府、县电业局、驻地周围村及职工共同出资在原韩旺选矿厂基础上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下设采矿、选矿、机修、铸造等八个分厂和华联绿色果业、华联金属、格赛博玻纤,华联玻纤等控股公司。公司的主导产品为优质铁精粉,优质铁矿石储量达到3.8亿吨,石英石储量为1.3亿吨。

  大成股份眼下的主营业务为化学农药、基本化学原料的生产、销售,其控股股东的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中农化是国资委所属中国化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国内领先的农用化学品生产企业,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大成股份、沧州大化、沙隆达、*ST河化。从主营看,其他3家公司亦涉足农药和化肥。

  中农化最早接触大成股份是在2006年。其间经历了波折重重的重组历程,于2008年11月从淄博市财政局手中接过30.54%的股权,正式入主。控股股东虽然易主,但大成股份的经营状况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2008年至2010年前三季度,大成股份的营业利润始终为负,分别为-11934.19万、-3185.15万和-3912.36万元。此外,中农化在入主大成股份时曾承诺的做大做强氯碱及相关行业,但从2010年半年报看来,其烧碱产品却入不敷出。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本次中农化转让大成股份的控股权有望拉开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

  公司还表示,在该公告刊登后30天内,公司将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资产重组预案,若未能实现,公司将于2011年2月24日恢复交易并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