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当卡奴 要当卡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前型消费助长“卡奴”

  “卡奴”一词,金融界有一个定义,即将无力偿还银行最低还款额,且连续3个月未能还款的人定义为“卡奴”。

  在渝一家商业银行主管信用卡业务的老总对记者表示,从实际情况看,现在大多数持卡人都是较为理性的。但看看身边日渐庞大的“月光族”队伍,以及满眼皆是的“负翁”们,“提前型消费”已经开始在我们身边逐渐普及了。

  随着“用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的观念逐渐普及,信用卡透支已经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行为。

  这种观念多是有“未来有稳定的收入,职业生涯不断上升”做基础,但一个潜在的危险是,这部分人群的抵抗风险能力并不高,一旦发生大的生活变故就很可能带来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业界“信用卡大战”趋于激烈。面对众多银行各色信用卡的纷至沓来,如何选择合适的信用卡、如何利用信用卡实现高效的理财方式,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大急需解决的问题。

  用卡理财成长为“卡神”

  刷卡不吃亏不代表刷卡就实惠。所以,想成为精明的“卡神”还需要掌握用卡窍门,让信用卡不再仅仅是一个消费工具,而能成为个人的理财工具。银行专业人士这样支招。

  找银行借钱不用还利息———这是信用卡消费的一大卖点。其实,享受免息待遇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关键是利用不同信用卡的还款期限来拉长缴款期限,做好资金调度,这是理财的基本功课。

  精明的“卡神”应该对持有信用卡的记账日和账单日、最后还款期、最低还款限额等了如指掌,这样才能用好用活信用卡。

  已有5年卡龄,差不多已成长为“卡神”的娟娟,昨日对记者透露了她用工行与招行两张信用卡的“玩卡”经验:“这两张卡的账单日、还款日不同,如果打好一个时间差,完全可以拥有2到3倍透支额度的资金。只要其中始终有一笔能够让自己周转,就可以顺利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担心不能按时还款,可以与银行签约转账还款。根据约定,银行会在每个最后还款日的时候,从指定的账户划款偿还信用卡账务,这样可以避免逾期罚息。

  选择合适数量的信用卡

  一个人拥有的信用卡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选择一张即可,至多再选一张作为备用。同时,也不会因为频繁使用不同的信用卡而忘记每张信用卡应还款的金额,避免被银行征收高额的罚息,更不必担负过多的年费。

  如何选择使用信用卡?银行专业人士这样支招:首先,选择使用成本低的信用卡。目前各家银行所有信用卡都是通过银联系统联网,因此在办卡和消费时各信用卡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主要的差异体现在消费发生后,即银行提供的服务上。

  有些银行会在消费发生后通过短信和邮件的方式通知客户,并在还款期前十几天向客户免费邮寄对账单,让客户对发生的每笔交易了如指掌,避免逾期。

  另外,最好选择在家附近就有网点的银行以及与自己已有的借记卡同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也可以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