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费给力 保险股缘何不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大保险巨头保费收入数据乐观,但受累于大盘,保险股仍动荡不止,其股价转折点或许是即将公布的2010年年报。

  ■本报记者 侯美丽

  1月18日和19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2010年保费收入相继出炉,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3182亿元、2265.63亿元和1435亿元。其中,中国太保以41%的增速居首。

  虽然三大保险巨头保费收入数据乐观,但受累于大盘,保险股仍在一个动荡不止的迷局里徘徊。不过,券商机构普遍看好保险股今年的表现,而转折点或许是即将公布的2010年年报。

  保费继续承压银保新规

  根据公告,新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2010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3182亿元,同比增长7.9%;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2265.63亿元,同比增长了30.97%;增速最高的是中国太保,实现保费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41%。

  而值得注意的是,与全年增速相比,三大保险股12月单月保费增速普遍较低,明显低于年累计保费增速。其中,中国人寿12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210亿元,同比微增1.94%,是其2010年单月保费收入最低的一个月;中国太保12月单月保费增速亦创全年最低,为58亿元,单月负增长3.3%。

  申银万国保险业分析师孙婷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保险公司为备战今年的“开门红”而在去年12月份适当控制业务规模所致,也有银监会叫停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的影响在里面。

  中信证券最新的保险业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保险公司主要采取改驻点为巡点,加强与银行客户经理的沟通与培训、产品说明会等比较被动的措施,具体的推动效果还看不出来。

  多数券商机构预计2011年银行渠道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因此银行渠道占比较低的寿险公司2011年保费增速受到的负面影响将较小。

  “中国平安去年保费增速适中,对银行渠道的依赖程度最低,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也比较高;中国太保虽然2010年的保费收入增速最高,但对银行渠道的依赖度已经超过50%,今年的保费增速会有比较明显的下滑;而中国人寿不仅规模保费收入增速最慢,且对银保渠道依赖程度与中国太保差不多。”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股价转折或在年报公布时

  虽然保费收入很给力,但去年一直难改颓势的保险股并没有因此重新受宠,仍徘徊在一个动荡的迷局里。

  1月19日,受益于乐观的保费收入,三大保险股全线飘红,中国太保以1.74%的涨幅居首,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上涨1.36%和0.81%。但20日,却随大盘出现进一步下跌的态势,中国平安股价在盘中跌破50元关口,中国人寿股价则在20元上方苦苦挣扎,中国太保股价当日大跌超过3%,也只有22元。21日,三大保险股仍走出了跌宕起伏的态势,终于再次小幅翻红。

  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2010年1月4日至12月31日,中国人寿股价跌去了近30%;中国平安则从53.89元上升到10月25日的66.83元再跌至今年1月20日的48.78元,股价震幅超过40%;中国太保表现相对平稳,从年初的25.14元到年末的22.9元,股价下跌不到10%。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近期保险股跌势主要受大盘拖累,但保险行业的基本面没有转变,具有较确定的承保成长性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因此维持对保险行业“强大于市”的评级。

  各券商机构普遍看好保险股在今年的表现。其中,新业务价值最高的中国平安最受追捧。中国平安曾因再融资传闻导致股价连日大跌,机构纷纷报告称股价下跌正是买入机会,Wind数据显示,国内投资者随之对中国平安进行了大规模增仓。而在2011年的券商年度报告中,中国平安也被6家券商集中推荐,譬如申银万国就在最新的研报中将中国平安列入未来三个月最看好的股票,并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在股票组合中。

  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保险股能否走出当前跌跌不休的迷局,或许要看即将公布的2010年年报。

  “寿险的内含价值在不断提升,财险保费尤其是车险保费增速明显,而整个车险市场已经实现盈利,这对于三大保险巨头全年的盈利预期是有利的。”上述分析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