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回收流动性 春节前后加息风声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回收流动性,却让股市和房市感到阵阵凉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面对2011年首周超预期的信贷量,央行再度出手。

  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央行第一次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2010年,央行已经6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

  “从实际影响来说,本次上调直接冻结大约3600亿元资金。上调之后,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0%,为历史最高水平。”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央行接连出手面前,市场预期受到的影响将更大。

  春节前后再加息?

  “由于近期央票市场回笼货币功能已是捉襟见肘,管理层不得不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市场流动性。”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土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根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其中,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35亿美元,创下单季度外储新增量之最。

  “尽管管理层近期通过允许境外直投等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走出去,资本项下管制有所松动,但这也难以改变短期内中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元旦以来新年首周过快增长的信贷投放成为这次央行调升存款准备金率的“导火索”。此前市场有消息称,元旦过后商业银行放贷热情高涨,首周新增贷款规模几乎达到5000亿元。

  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显示出央行收紧银根的决心。虽然对今年的紧缩政策早有预期,但银行1月份信贷抢闸冲高的冲动仍然难抑。不少学者认为,这是央行针对2010年人民币信贷规模突破市场预期的直接反应。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年初商业银行信贷冲动比较大,央行要控制信贷增速。但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全年的盈利影响很小,央行调控目标是防止信贷增速超过预期,而不是禁止银行放贷。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调节充裕的流动性。汪涛预计,央行为了让信贷平稳增长,接下来会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春节以后2月份央行将可能加息。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也认为,春节前后央行或者会再次上调利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一季度之前加息一到两次的可能性大。他指出,为了促使负利率状态有所改善,缩小负利率程度,使得利率水平能够进一步提升,今年第一季度加息一到两次可能性大,这有利于抑制未来通胀的发展,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

  A股有忧?

  “逐渐偏紧的货币政策,表面上看对于股市将构成不利因素,但实际上,股市反映的是预期,如果经过调控,通胀很快被抑制下来的话,对于股市来说是利好。”私募基金海孚投资副总裁向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向东认为,近期市场震荡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个预期,从2010年10月至今,调控措施出台得比较快,力度已经突破了2008年高位。市场层面看,短期市场会受到压制,尤其权重银行股会受到压制。长期看,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延续下去,只是节奏和频率多快的问题;短期可能不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股市会有所反弹。

  申银万国分析师袁宜则维持对A股市场中期谨慎的判断。申银万国认为,一季度CPI涨幅将有望“冲6”,通胀压力会明显加大,收紧流动性的迫切性明显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已经很高,但还将上调,而且春节前后可能加息,只有形成加息周期的预期才有可能抑制或者扭转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

  袁宜指出,密集的紧缩调控如果持续下去,那么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终将有所下调,因此策略上要积极防御。“首先是低仓位,然后是配置传统防御性的消费板块以及受‘十二五’规划刺激的装备制造板块。”

  从基金、券商等主流机构去年底发布的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看,已预期到今年一季度国家调控手段将处于稳中偏紧的态势,因此,多数机构对今年一季度行情并不看好。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因为叠加因素,市场影响或许会大于前几次,但主要限于心理层面,不用过度担心。

  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国江则相对比较悲观。张国江表示,在近期股市成交量萎缩、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央行出台此政策,必将动摇投资者持股信心,将会对股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大盘可能走出连续阴跌的走势。并且,央行可能还会陆续出台相关紧缩政策。

  捅破“房地产泡沫”?

  海通证券地产分析师冯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形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融资渠道有限的中小型开发商,将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冯凯认为,对房地产开发投资而言,在“调结构”及房价高企的大背景下,银行本身对于开发贷款的态度就较为谨慎,加之贷款规模受限,房地产企业得到银行贷款的难度将不断加大,审批也将更为严厉。

  和一些中小型开发商不同,一些规模较大的开发商则对后市表示乐观,他们认为,在当下市场成交火热的大环境下,央行收紧钱袋子并不会对企业的资金链形成实质性影响。

  “我们更担心市场转冷,买房人不愿意买房。”一位项目在北京东城区的开发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只要成交量能够稳定下去,项目能够快速回款,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就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有分析称,央行此次是出于担心经济过热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希望各银行在贷款方面收紧一点。“当然,这只是央行的主观愿望,”向东说,“房地产的泡沫很大,其根在地上,不在房上,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他表示,这同时也释放出一种信号,中央希望缓慢地、逐渐地退出刺激政策,但又不能急刹车,“不能一下子把房地产泡沫捅破”。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同时实施的可能性不会很大,但如果两者同时发生,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将会很大。“当前房地产市场进一步火热,第三次调控预期强烈,未来金融信贷可能进一步缩紧,目前过热的市场可能会被抑制住。”张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