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首相菅直人继续走政治钢丝 暗示要提高消费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日本新一届例行国会24日开幕。首相菅直人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呼吁在野党与政府一起讨论社会保障改革和贸易自由化,实现经济复苏。

  菅直人说,巩固社会保障需要财政资源,需要改革税制,暗示要提高消费税。

  “我相信让人们在一定程度上共同承担在所难免。”

  菅直人希望议员作出牺牲,同意削减议席,以减少公共开支。

  日本消费税税率5%,在发达国家中属较低水平。日本历届政府因担心失去选民支持,一直未提高消费税。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日本将无法承受高额债务,提高消费税和削减社会开支可减轻债务负担。

  日本面临10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债务额在发达国家中“名列前茅”。大约95%债务来自国内市场,购买债务的机构包括银行和养老金计划。

  一些分析师把提高消费税比作走“政治钢丝”,因为这一举措可能给日本脆弱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菅直人说,政府今年6月前公布改革社保和税制基本政策并决定是否签署《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