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晒25城市年终奖排行榜 北京以5008元位列榜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调查显示四成网友无缘年终奖

  近期,某知名人力资源网站发布的《2010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晒出了各大城市人均年终奖的排名。其中,北京以5008元位列榜首,大连则排在第12位,平均年终奖为3421元。记者调查发现,不同行业,不同职位的员工年终奖差距极大,对大连的普通行业的一般员工来说,3421元这个水平有些遥不可及。

  普遍 一般家庭很难达到“平均值”

  《报告》一出,迅速在各大网站上蹿红,也引起了大连网友的热议。 3421元,你的年终奖达到这个“平均水平”了吗?记者采访了不同单位、多个行业的员工发现,对于多数普通家庭来说,这个“平均水平”也是很难达到的。

  “我和我妻子都是公务员,她单位从来不发年终奖,我年终也就发一千多块钱,根本达不到3421元啊。”公务员刘先生表示,对于大连一般部门的公务员来说,仅凭年终奖金都很难达到这个水平。

  “我年终一般都可以拿一万以上的年终奖,但是我妻子和家里的其他兄弟姐妹一般都是一两千块钱,至少我家平均下来肯定到不了三千。”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万先生告诉记者。而像万先生家这样,有人能拿到上万元年终奖的家庭还是少数。

  采访中,多数有年终奖的员工都表示,年终奖就是第13个月的工资。记者了解到,大连普通企业的年终奖多是以第13个月的工资形式发放的。据统计,2009年大连在职职工的平均月薪为3231元,作为奖金扣税后便更达不到3421元的水平了。

  个别 大连部分行业年终奖过万不稀奇

  虽然3421元是统计的平均数,但这个平均数的上下两端差距非常大,拿到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年终奖的人确实存在,但对于绝大多数大连人来说,3421元还是一个很难企及的数字。不久前,本报曾进行了一次针对年终奖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40.4%的网友没有拿到年终奖。这样的员工多集中在农民工、私人企业、服务行业。

  记者发现,一般私营企业和普通员工往往拿不到多少年终奖,而一些行业年终奖普遍开出了“天价”。“我们单位年终奖是老总给副总,副总给部门经理,部门经理给员工,到我这就只剩下薄薄的几张了。”在大连某门户网站上,网友gscs2008在帖子里写道。而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不到5年的网友表示,在行业内,一个工程部中,根据效益,每个人都能拿到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年终奖。

  有意思的是,软件、外企等一些大连人印象中的高薪企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高额年终奖。“一般的外资大软件公司,工作两三年的普通员工也就能拿个2万左右吧。合资公司和国内的公司,能拿三四千是比较普遍的。像一些小的私人公司,也就是几百块钱打发了。 ”在我市某软件企业工作的曲先生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各大城市人均年终奖排名

  1 北京 5008元

  2 上海 4874元

  3 深圳 4611元

  4 广州 4486元

  5 杭州 4270元

  6 苏州 3965元

  7 南京 3937元

  8 东莞 3882元

  9 宁波 3803元

  10 成都 3616元

  11 天津 3495元

  12 大连 3421元

  13 重庆 3381元

  14 昆明 3349元

  15 福州 3346元

  16 青岛 3340元

  17 济南 3301元

  18 合肥 3254元

  19 沈阳 3201元

  20 长沙 3171元

  21 武汉 3106元

  22 西安 3069元

  23 哈尔滨 2909元

  24 郑州 2792元

  25 长春 2711元

  七嘴八舌 网友热议年终奖

  忧:

  “上了9年班都没有发过什么年终奖,今年倒是有,只是把每个月的考核奖平时不发,年终集中发,当作了年终奖。还是等于没有,只发了30斤鱼。 ”——拔刀相助24

  “你们还不爽吗?不是几万就是几千。我才三百块呀,大哥大姐们!我们公司效益还是很好的。超额完成任务了。你们知足吧!! ” ——谁能把人生看透

  “能有就不错了,去年我们一个子也没发,今年到现在还没吱声呢!谁知道会发不,这要看老板高兴不高兴了,哎,谁叫咱是打工的呢? ” ——稻草一代

  “真是各行各业,参差不齐,好的几十万几万,差的几百元甚至一分也没有。哎……这就是贫富越拉越大! ” ——东方有点黑

  喜:

  “奖金按年工资10%+苹果、橘子一箱+超市购物卡(500元)一张+牛肉5斤、鱼30斤+加薪当月工资的20%提升+春联、日历。 ” ——Nazy盖世太保

  “平时工资1200元/月,年终奖8600元。老板还发了一大筐苹果,40斤调和油,一箱柑橘,8KG奶油花生,一条芙蓉王,三包中华,每人两个钱夹,还算是不错的了! ” ——暮霞翩云

  记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