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设备:中美签署大单 共推电动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王海生

  行业观点:

  本周最重要的事件,是:1)中美签署新能源大单,新能源车龙头即将受益;2)德国政府和协会给出了3-15%的补贴电价下调方案,光伏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我们认为,电机和动力电池领域极有可能诞生新能源汽车行业伟大企业:1)电机和电池市场容量大,2010-2012年3年市场容量分别在150亿以上;2)政府补贴的模式使电机、动力电池企业盈利能力强,毛利率接近50%;3)进入壁垒较高,龙头企业先发优势明显。而电机和电池相比,中国是电机强国和大国,与国外差距不大,将率先为公司带来盈利,成为首选标的。大洋电机作为中美“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中唯一负责电机及控制系统的企业,未来成为伟大企业的可能性极高。我们认为德国市场并不会大幅下滑,理由是:1)最坏的情况(FiT下调15%)可能性微乎其微;2)补贴下调后,德国市场仍保持6%的内部收益率(IRR)。低于意大利,但与美国持平。我们仍旧维持之前的观点:2011年德国市场进入“潜伏期”,即全球总装机量增速放缓至30%左右,为成本下降赢取时间,2012年或将重拾升势。

  同时,由意大利、美国、中国等新兴市场带动,光伏市场总量的增长可能超出市场此前预期,这一趋势到二季度将会逐步明朗,届时整个板块或将再度迎来一轮机遇。

  本周重点新闻及评论光伏市场。

  每周热评:德国年中上网电价补贴最高下降额调整为15%德国联邦环保署、德国太阳能产业协会(German Solar Industry Association,BSW-Solar)20日宣布,若今(2011)年的太阳能电池的新增安装量超过3.5GW(十亿瓦),则原订在2012年初将太阳能系统电力强制收购补贴(feed-in tariff,FIT)费率删减3-15%的方案将提前至今年7月执行。

  输配电市场每周热评:我国用电量增幅创近年新高2010年,我国用电量增长14.56%。2010年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6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010年全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1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6%,增幅比上年提高8.12个百分点。电力专家称,2010年用电量增幅创下近年来新高,2011年预计电力需求也将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在9.5%左右,从而导致节能减排压力加大。

  电动车市场每周热评:北京市将推广6000辆私人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12万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在两会上表示,2011年年内北京市民将可买到北京生产的纯电动汽车。纯电动轿车每辆最高可享受12万元补贴,补贴面向企业而非购车个人。根据车辆规格不同,纯电动轿车,国家将最高补贴6万元,北京最高再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国家将最高补贴5万元,北京最高再补贴5万元。

  热点专题:中美签13项清洁能源协议,覆盖多个领域。

  重点推荐公司排序三普药业:公司作为国内输电设备市场领导者,在高端、特种线缆行业独占鳌头。近日公告定增,前面扩张特种线缆:1)独有碳纤维复合导线技术,通过核心部件国产,具备全面推广条件,即将拉动业绩跨越式发展;2)十二五高端电网投资发力,公司适时增兵高端线缆及ACCC,将尽享行业高度景气;3)加力发展新能源、海缆、船缆、铁道线缆,在享受细分市场高增长的同时,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公司10、11两年EPS分别为0.98、1.64,合理价格45元,建议买入。

  万力达:公司控制青山矿业,90%为稀有资源镜铁矿,该矿种经简单物理加工制成云母氧化铁灰后,单位附加值极高,且国家近年对重防腐漆提出强制性标准,国内供求缺口明显。保守估计,该业务将为公司今明2年贡献EPS分别0.40元和1.08元。公司同时是网外厂矿企业电力自动化龙头,数字化变电站 电力电子产品支撑公司传统业务35%复合增长。

  大洋电机:公司是新能源车行业最具业绩弹性和壁垒的标的:1)新能源车电驱动系统业绩贡献3年增长4倍,12年占比超50%;2)空调节能化,直流无刷电机迅速替代传统产品,价格毛利率双翻番;3)永磁直驱电机唯一实现量产的国内大厂,受益国家电机补贴带来的市场井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