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仍看好财务状况稳健的地产发展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中国政府于2010年4月加强推出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有效减慢房价的升幅,12月房价较去年同期上升6.4%。然而,于下半年平均售价稳定的情况下,交易量有回升趋势,显示被压抑的需求强劲。商品房市场的总交易金额达人民币5.25万亿元,按年上升18%。在北京及上海等主要城市的情况却截然不同,在限购令等政策下,成交总建筑面积按年大减30-40%,但平均售价的升幅却远超出预期。此显示行政措施并非压抑房价上升的有效方法,并只应暂时执行。

  除打击投机炒卖的政策以及有关保障性住房的长期计划外,政府亦增加土地供应,以应付真正的住房需求。此等措施尝试针对住宅市场问题的根源,故此值得赞赏。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资料,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达42.8亿平方米,成交总价款为人民币2.7万亿元,分别按年上升105%及70%。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继续透过加息及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紧货币控制,但基础经济增长(我们估计2011年增长率为9%)以及流动资金充裕,资产价格得到支持。二三线城市持续城市化,将推动对房屋的需求。我们预料2011年的成交总建筑面积将增加15%,相当于过去5年的平均年度增幅,而平均售价则微升5%。2011年的整体市场容量或增加至人民币6.3万亿元之新高,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最少15%。

  由于需求旺盛,加上发展商定价灵活,故它们于2010年的销售数字继续大幅上升。整体上,发展商均达成于年初订下的销售目标。于2010年,十家最大发展商的销售占一手市场的9.5%(于2009年仅占7.3%),销售额平均按年上升53%,远高于行业增幅。于2005年,只有两间发展商的合约销售额达人民币100亿元或以上,而于2010年已增加至35间。

  尽管政策风险依旧,我们仍较为看好财务状况稳健、业务地域多元化、以及拥有优质土地储备的发展商。华润置地(1109.HK,$14.54,买入)及远洋地产(3377.HK,$5.15,买入)正符合上述第一个标准。我们亦偏好业务遍及全国,并扩展至增长迅速的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商如龙湖地产(0960.HK,$11.80,买入)及佳兆业集团(1638.HK,$2.75,买入)。拥有优质土地储备的小型发展商亦提供趁低吸纳的机会,包括SOHO中国(0410.HK,$6.32,买入)及融创中国(1918.HK,$2.93,买入)。分析员:侯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