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送红包变地雷 机构借高送转利好出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恰逢年初,高送转概念股本应是市场资金争夺的热点,但与往年热闹非凡的年报高送转行情相比,今年A股市场并不买账,不少高送转个股频现“见光死”,往年的“红包”到了今年俨然成了“地雷”。昨日公布年报的三安光电拟10转10派2元,但市场不给力,三安光电昨日收跌4.08%,更有拟10转5派1元的滨化股份、10转8的中弘地产遭遇跌停。

  机构借高送转利好出货

  继2009年度推出10送10后,三安光电2010年年报昨日出炉,净利润同比增加132.73%。在如此好的业绩下,公司再度推出高送转分配方案。既有基本面的支撑,又有高送转的提振,但市场就是不买账。昨日,三安光电平开小幅冲高后就一路下行,早盘期间跌幅甚至超过6%。尽管午后有过短暂翻红,但多方仍显颓势。截至收盘三安光电报46.99元,跌4.08%。

  与三安光电同时公布高送转的还有曙光股份与滨化股份,前者拟10转10,后者拟10转5派1元。而曙光股份昨日以将近涨停价高开后一路走低,最终收阴5.42%,滨化股份则直接低开低走,早盘就被钉死在跌停板上。上周五晚公布年报的中弘地产虽然净利润涨幅超过150%,拟10转8,昨日开盘后也一路走低,最终被钉在跌停板上。而在上述4股之前,同样遭遇高送转“见光死”的还有合康变频、徐工机械、碧水源等个股。

  高送转在这个冬天有点“冷”,并不只“冷”在股价的偃旗息鼓上,高送转公告反成机构借机出货的王牌,也让投资者的心“凉”飕飕的。昨日龙虎榜显示,报跌5.42%的曙光股份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其中第一、第二席位的两家机构卖出金额均超过5000万,5家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超过2.01亿,占曙光股份昨日全部成交额的23.5%,但买入席位无一机构现身。无独有偶,高送转公告“见光死”的中弘地产龙虎榜中也有机构现身卖方席位。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中弘地产昨日成交金额为24127万元,卖方第一席位为机构,卖出金额为1069.6万元。

  其实,此前机构已有借高送转利好出货的迹象。1月16日,合康变频发布10转10的预案。盘后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合康变频卖出金额前五家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86亿元,占当日全部成交金额的47.20%。

  谨慎对待年报行情

  从以往经验来看,年报期间对相关高送转股票的炒作有一定轨迹体现。然而在今年,高送转行情为何频频“失约”,一些机构又为何迫不及待地抢先出货?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骏表示,近期大盘人气涣散,频频出现的新股破发等弱市现象,是市场对高送转炒作趋冷的主要原因。“另外,像中弘地产、三安光电等股票此前已发布过业绩预期,市场对高送转的利好消息已消化甚至透支,最终公告发布自然被视为利空出尽。”张骏提醒,在目前行情下,结构性风险凸显,资金避险情绪严重,利好曝光引发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很容易诱发获利资金的出逃。在此情况下,如要炒作年报股则更要谨慎小心,尽量“多看少动”。

  除了高送转利好前期已消化导致公告“见光死”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有些基本面增长乏力的公司之所以还要实施高送转方案并非出于自愿,而是被深套其中的机构“逼”出来的。典型情况是,上市公司在增发、配股和非公开发行等再融资前就与不少合作机构定下了“城下之盟”,但再融资后股价却始终上不去,使得参与的机构悉数被套,而机构是不能“得罪”的。要使股价上行,最快捷的方法就是高送转。“纵观历史上的大牛股,全部都是业绩增长和送配双管齐下,仅仅依靠高送转单一题材,个股的长期走势难以向好。快报记者 刘芳

  相关链接

  大盘跌得不多

  个股跌停一片

  昨日上证指数小跌近20个点,但个股却惨不忍睹,不计算ST股,两市共有30只个股跌停,其中包括了不少近期的明星股。

  从盘面上看,前期强势的个股近来弱不禁风,百元股昨日整体下挫,碧水源与龙源技术甚至以跌停收盘,面临被“百元俱乐部”抛弃的危险。除了上述两只高价股外,前期的明星股如乐视网、壹桥苗业、中航精机、兔宝宝、精诚铜业等也都在昨日的跌停榜单之列。此外,部分业绩增长不错的个股如亚太股份、浔兴股份、亚太股份、华天科技等都不幸受牵连而跌停。

  整体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是昨天下跌重灾区,创业板指数昨日跌2.88%,中小板指数跌3.13%。

  快报记者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