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高物价低收入的两头挤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丰慧

  统计资料发现,2005年-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大多低于GDP增速,除了2010年的农村人均收入外,只有2009年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超过了当年的GDP增速。(1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具体来分析,虽然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但是,综合来看,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仍然没有跑赢GDP。同时,在城镇居民中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差距,农村居民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是进城务工农民从城市取得的收入,真正的农村、农业带来的收入非常少。如果考虑以上两个因素,那么,中低收入者的收入都在平均收入水平以下。

  实际上,这几年来,农民工工资确实不同程度有所增加,这是中国农民工过低工资与新生代农民工对生活高层次需求矛盾倒逼出来的。就是这样,还是在过去低收入水平基础上的上涨,其实收入绝对数并没有增加多少。而城市大多数普通职工很长时间都没有涨过工资,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涨工资已经成为民众的梦想。在上海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媒体记者提出上海家乐福12年没给职工涨过一分钱工资,就是典型的案例。然而,垄断企业和一些国企高管薪酬却不断攀升。这几年要说收入增加的话,主要增加到了一些国企高管、垄断企业和部门慷国家之慨上,一般企业、一般职工收入几乎是原地踏步甚至还有所下降。

  在收入增加缓慢甚至原地踏步的同时,物价却一路上涨。高房价越来越高,百姓越来越望房兴叹。而保证百姓生存的生活消费品价格也一路攀升,去年物价指数最高达到5.1%,年底达到4.6%。

  一路走高的中国内地物价有两个鲜明对比:一个是与最近的中国香港比较,另一个是与最发达、最远的美国比较。过去香港市民到深圳抢购便宜货,而现在深圳、上海以及内地居民竟然到香港抢购商品。过去我们常常说美国是高收入、高物价、高消费国家,而现在美国很多商品的价格竟然比中国还低。

  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最近撰文说,凡是有中美两国生活经验的人或者做过一些调查的人都会发现,美国大量产品的价格比中国便宜。美国最繁华中心地段的公寓,无论是绝对价格还是相对价格,都比中国要便宜。美国公寓和别墅的周边环境,是中国那些所谓的豪华别墅完全无法比拟的。而汽车、服装、食品、教育、医疗等,绝大多数相对价格甚至绝对价格都比中国低。此前,有经济学家曾表示,美国油价低于中国一倍,美国人均收入却是中国的26倍。与中国相比,美国是高收入、低物价,而中国却是低收入、高物价。

  收入如蜗牛,物价却像坐高铁。这种两头挤压足以看出中国百姓生活负担之重。一定要把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摆上议事日程,一定要使普通百姓收入水平超过GDP增速,超过财政收入和税收增速。

  现在,面对物价攀升,新一轮涨薪呼声越来越高。我认为,对此需要特别引起注意的是,国家应该严格控制本来收入水平就已经过高的部门和国企涨薪,严格控制已经畸高的管理层涨薪,我们必须抓住这次涨薪的机会,调节、缩小收入差距。同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加以关注:比如,一些部门、国企涨工资仍然是所谓的效益工资,而基础工资则原地踏步。其实,更应该大幅度提高基础工资水平;再者,如果按照职务高低涨工资,最后涨到普通职工身上少之又少,而本来就是高薪的管理层以及头头脑脑们工资上涨是普通职工的几倍。这次涨薪一定要涨到普通职工身上,高管、中层干部不涨或者少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