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影下半年或登陆A股 进口发行权不注入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怀揣上市梦想达6年之久的中影集团这次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了。1月13日,借参加海南三亚“第十一届电影导演表彰大会”之机,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率该集团领导班子正式宣布年内即将上市。

  其实,早在1月4日,歌华有线的一则公告就揭开了中影集团上市计划的神秘面纱。公告称歌华有线利用自有资金2130.79万元与中影集团等共同参与发起设立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4亿元。其中,歌华有线持股1400万股,占新设立公司总股本的1%。

  中影集团发言人蒋德富表示,去年12月9日中影集团就拿到了股份公司成立许可证。至于中影集团上市时间,蒋德富称目前集团内部正在进行机构改制等步骤,“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在深圳主板正式上市”。

  核心资产和业务将注入股份公司

  早前,蒋德富对媒体表示,“中影上市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股份公司已经成立,至于注入资产状况和股权结构,需要等一个月左右时间才能够对外公布。”不过,蒋德富透露,包括制作、营销、发行、院线、影院的众多资源将注入中影股份。

  据公告披露,中国电影股份有线公司法人代表是韩三平,许可经营项目为电影、电视剧制作与发行。一般经营项目为影片洗印业务,影院、院线的投资、经营、管理,广告经营以及进出口业务等。

  这意味着,尽管注入资产的具体情况尚不确定,但毫无疑问,中影集团的核心资产和业务将注入股份公司,上市之路基本明朗。

  中影集团网站显示,中影集团以影视制片、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发行放映、院线投资、电影进出口、电影频道等为支柱,全面带动洗印加工、电影器材营销、广告等多种产业综合发展。近年来,中影集团通过参股的方式,组建了七条电影院线,签约加盟影院达400多家,票房占全国市场份额一半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中影的优质资源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完整产业链的子公司,包括制片公司、制作基地、发行放映公司、影院投资公司;二是垄断资源包括每年20部进口影片的独家进口发行业务,以及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电影频道等。

  令人略有遗憾的是,尽管进口大片的发行业务被认为是中影集团的优质资产,不过蒋德富表示,进口片的引进是独家经营,目前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将来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变动。

  股东方面,中影内部人士透露,“中影股份公司股东全是国有背景,主要股东有8家,中影集团目前占股93%。”据《新京报》报道,除歌华有线外,中国联通、长春电影集团、江苏广电集团、湖南电广、国际电视、央广国际六家公司也各占1%股权。

  中影上市或将带领中国电影走得更远

  早在2005年,中影集团就曾计划整合旗下优质资产赴港上市,但最终由于国家限制外资进入内地媒体业和娱乐业,上市计划就此折戟。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电影产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内地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较2009年增幅接近40%,约为2005年票房收入的5倍。这100亿元票房中,国产片票房达60亿元以上。中投证券预计2011年内地票房收入将有60%的高速增长,达到165亿元。

  “目前的中国电影一片火热,但在投资、制作和发行等方面还有很多不够成熟和完善的地方,上市公司将加速改变这一局面。”香港导演、全国UME国际影城的老板吴思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亟需刺激文化产业的消费需求,同时用高科技武装影视公司等文化产业,为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上市对于中影而言,不仅仅是融资的需要,更应该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理念。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5家影视公司上市,包括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橙天嘉禾、博纳影视以及星美国际,小马奔腾、光线传媒等多家影视企业也对资本市场跃跃欲试。相比于这些民营企业,作为老牌的国有影视公司,中影集团的似乎正在改变过去的“刻板”印象。据蒋德富介绍,今年中影将推出好莱坞演员基努·里维斯参与的《太极功夫》、吴宇森执导的《飞虎群英》以及韩三平和冯小刚合作的《抗美援朝》等。

  董登新认为,中影的上市计划符合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也是中影走向多元化经营的关键一步。“民营影视公司的上市对中影应该有一定的触动作用,同时中影也想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快文化产业建设的好机遇。”董登新认为,现在消费者更加喜欢的还是后起之秀的民营影视公司的作品,中影需要向他们学习。

  当然,韩三平表示十分乐观。“上市之后,中影集团将继续作为中国电影的龙头,带领中国电影走得更远。”

  见习记者 高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