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铁青岛地标项目被指违规 小股东抗议项目改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地产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2日,中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纸声明打乱了中铁置业中铁·青岛中心的全盘计划。

  这个声明列举了中铁置业在中铁·青岛中心项目上的名称违法、违规收取意向金等“违规”行为,即将取得预售资格的中铁·青岛中心就这样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中铁·青岛中心项目

  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在青岛市南区香港中路8号,原为济南军区第二疗养院,后改名济南军区第一疗养院第二疗养区。该项目位于青岛市中央商务区的核心,是目前青岛市CBD区域的顶级地块,地理位置优越。

  项目占地18229.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32.7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7.26万平方米。由三栋超高层建筑组成,集甲级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高级公寓、高档商业及会议中心于一体,最高一栋高达238米。该项目是山东省目前内体量最大的城市单体综合建筑,也是青岛具有地标性的建筑。

  项目立项名为青岛国际贸易中心,2006年,重庆渝能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基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中金实业通过协议方式以9.1亿元的价格获得了该项目,项目开始由青岛中金渝能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

  但在2008年,因为资金难以为继,该项目的开发陷入了困境,借此机会,中铁置业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分别从项目公司青岛中金渝能置业有限公司的原股东重庆渝能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50%的股权,从山东基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24.5%股权,从中金实业收购17.5%股权。合共收购了该项目92%的股权,正式接手这一项目。

  该股权收购完成之后,中金实业成为了拥有该项目8%股权的唯一小股东。

  这是中铁置业青岛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08年10月,中铁置业为该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并陆续投入了45亿元开发这一项目。

  同时,中铁置业还从济南挖来原济南思源经纪总经理牟鑫,负责整个项目的营销工作。

  牟鑫认为,中铁置业在青岛的第一个项目选择的是具有高开发建设难度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而不是一般得普通住宅项目,是因为中铁有自己的资金实力、管理实力,更多的是注重品牌的影响。

  因此,中铁置业不断加强对这一项目的推广,但在宣传中,中铁置业将青岛国际贸易中心项目的推广名设为“中铁·青岛中心”。

  一波又一波的品牌推广换来了中铁·青岛中心在青岛本地较高的知名度,中铁置业在青岛影响力的开始稳步提升。但万万想不到的是,这却招来了该项目小股东中金实业的不满。

  小股东的抗议

  在1月22日中金实业的声明中,其第一条就明确表示出对于中铁将项目名称改为中铁·青岛中心的不满,并指出这对中金实业的品牌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1月24日下午,中金实业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金实业方面强调了对中铁方面的销售人员将此推广名作为卖点的不快。

  同时,中金实业亦给出了一份证据说明,中铁置业在该项目的销售商存在违规收取200户每户50万元定金的情况。但该“指控”遭到了中铁置业方面的否认。

  青岛本地一名知情人士认为,在这场纷争背后,双方在股权上的纠纷才是双方利益纠结所在。

  中金实业在表示对推广名不满的同时,不断强调自己才是该项目最终所有权益者,而中铁置业只是战略性投资,能获得的只是固定投资回报。

  按照08年双方签订的《投资项目合作协议》,中金实业可以实施股权回购。“去年7月份我们要求中铁集团进行清算,拿走投资和利息,但对方一直拒绝股权回购的决定,”青岛中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密瑰瑰说,“实际上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几十亿的资金”。

  针对此,中国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公司副总经理、青岛中金渝能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称,按照当时的约定,中金实业要回购全部股权必须具备5个条件,而目前中金实业一无资金二无回购条件,却执意要回购股份。

  事实上,在中铁置业的大力推广下,该项目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均价已达4万元/平方米,中铁置业显然不甘心就此放弃该项目。

  目前,事态仍在进展当中,最后该项目的纷争究竟会出现何种结果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