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国企老总收入将挂钩解决遗留问题等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企老总收入将挂钩解决遗留问题等指标 还包括辛苦度、贡献率 预计我市年内可推出初步改革方案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孙黎明)今后,国企老总们一年收入多少,将与辛苦度和日常贡献情况挂钩。昨日下午,市国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主任崔坚表示,我市将尝试推行新的企业负责人薪酬及业绩考核办法。目前,相关思路已向国务院国资委进行了汇报,预计年内可推出初步方案。

  国企老总薪酬制度已有局限

  崔坚说,我市目前推行的国企老总薪酬制度,是从2003年起开始实施的。“当时,我市在全国的地方国有企业中是率先推行年薪制的。”崔坚称,该制度实施以来,有效调动了国企老总们的积极性,留住了国企领导资源。

  根据规定,重庆国企负责人年薪由基本薪酬、绩效年薪、特别奖励三部分组成。基本薪酬是企业负责人年度基本收入,根据企业所承担的责任、经营规模、本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等确定,不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绩效年薪根据企业类别和企业负责人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等级综合确定,考核分五个等级,达到一至四级才有资格获得;特别奖励则是给予业绩或贡献特别突出的企业负责人的奖励,有一次性现金奖励、年金和实物奖励等方式。目前,重庆国企老总们平均一年的薪水标准为20多万元/人。

  “不过,实施多年来,我们发现原先的薪酬制度已有局限。”崔坚说,例如,在给国企老总提供年薪时,对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工资的关联度考虑得不多。虽然市国资委对企业经营业绩与老总们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严格考核,但没有进行强有力的挂钩。

  顶级专家研究 改革有两亮点

  崔坚说,为了对国企老总年薪制进行改革,市国资委邀请了一批国内的顶级专家对改革方案进行了研究。专家们所形成的初步思路,市国资委已向国务院国资委进行了汇报。“对于我们想对国企老总年薪制进行改革的想法,国务院国资委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重庆在全国范围内再次率先进行改革探索。”

  尽管没有披露改革的具体方案,但崔坚表示,新一轮国企老总薪酬制度改革将有两大亮点。一是今后国企老总们的薪酬将与他们日常工作的辛苦度、贡献率、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指标挂钩,针对这些指标将详细设置相关的门槛和条件,今后老总们一年干了什么,都能通过系统的“最终打分”反映出来,拿多少钱由“得分”来决定;二是除了在年薪考核时考察老总们一年里的工作外,还将综合评价他们的思路和方向,以及对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考虑,“这考察的是老总们的综合水平”。

  崔坚还表示,待方案形成后,市国资委还将征求一批企业老总的建议,并进行科学论证。同时将甄选出试点企业,运作成功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相关新闻

  国企普通职工年收入

  5年内增幅将达10%以上

  国企效益提升的同时,职工们的收入也将水涨船高。昨日来自市国资委的消息称,去年,市属国企职工年收入增长21%,每人达到4.5万元。在“十二五”期间,国企生产经营一线普通职工年收入增幅将达10%以上。这意味着,到2015年,重庆国企普通职工的人均年收入预计可达7万元以上。

  首席记者 孙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