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品生产许可证重审 对重庆大型乳企无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孙雯)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进行重新审核。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不仅会加速奶制品行业的重新洗牌,也将导致乳制品价格普遍上涨。记者昨日采访时了解到,由于重庆本土乳制品行业早已进行了一轮洗牌,此次重新审核对重庆大型乳企无影响。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共同下发《关于在乳品行业开展项目(企业)审核清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对已建乳制品项目(企业)重新进行严格审核清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此举将会加速乳制品行业的重新洗牌。根据合法生产许可证,有些企业要进行改造,增加大量投资。所有产品出厂都要检验,这将增加检验费。再加上现在原副材料的涨价幅度较大,这些成本的增加最终都会转嫁给消费者。

  昨日,重庆市乳制品行业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重新审核对重庆乳企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该人士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至今,重庆乳制品业界涌现出了大批乳制品企业,但经过十多年来市场的大浪淘沙,大部分企业已经停产退市。目前主城区仅存的乳企只有天友和光大两家,区县则仍有几家小型乳制品加工企业,如万州的乳峰乳业。

  该人士介绍,此次重新审核生产许可证,主要是针对乳制品企业的设备和规模,意在提高乳制品质量,目前,重庆地区的审核已经开展。天友和光大这样的大型企业都符合规定,《通知》对小型企业冲击较大。

  针对重新审核生产许可证会导致乳制品价格上涨的说法,该人士认为,即使没有《通知》,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也会促使乳制品价格上涨。

  昨日,万州乳峰乳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给该企业带来了一定冲击,企业的硬件设施正在改进和完善中,重庆质量技术监督局目前正在审核该企业的生产许可证。随后,记者向有关部门核实后得知,重庆的乳制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都由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