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加强与东盟的投资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言 邓丽丽 黄春燕

  投资合作是比商贸合作更高层次的合作形式,表明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拓展。世界贸易从商品(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再到投资合作,是一个不断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过程。随着信用工具的发展,尤其是虚拟资本的发展,当今世界资本流动得到加强,甚至资本的流动已经逐渐被代表资本的符号的流动所替代。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说,在经贸合作取得重要成绩的基础上加强与东盟的投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投资协议》的签署,为双方拓展投资领域合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广西与东盟投资合作不断增加。据有关资料,目前东盟10国在广西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114家。东盟10国是广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分别占广西利用外资总额的11.4%和11.5%。从行业看,东盟在广西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农林渔牧业、房地产业,所占比例分别为67%、13%和10%。广西与东盟在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方面也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前不久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有54个合作项目在洽谈会上签约,总金额达18.82亿美元,其中广西对越南投资项目13个。这些投资合作项目,涉及资源开发、农业种植及加工、农机制造、汽车及零配件、制糖、高新技术、工程承包等方面。如果能够落实这些投资合作项目,对广西与越南的发展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然而,总的来说,广西对东盟投资数量少,规模小,与经贸合作发展不相适应,当然,这也说明广西对东盟的投资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与东盟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加自由、便利、透明及公平的合作环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排除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广西与东盟的投资合作还将有更大更快的发展。深化改革,创造更加有利的投资环境,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要求相适应,引导更多企业与东盟企业进行投资合作,这是广西“十二五”时期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为此,要进一步健全投入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落实好金融和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管理与服务、信息交流平台建设等。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相信越来越多广西企业到东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