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银国际:与远洋地产主要股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银国际 田世欣

  中远集团彻底退出之后,南丰集团成为远洋地产(3377.HK/港币5.11,未有评级)的第二大股东,远洋地产仍保持其国有企业背景,日常经营一切照旧。未来南丰与远洋在项目投资方面的合作机会将会大大增加。远洋目标2011 年实现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40%,同时计划将净负债率在10 年55%左右的基础上提高至80%,保证其快速扩张计划的实施。

  问题一:未来公司架构会是怎样?

  在中远集团彻底退出之后,南丰集团成为远洋地产的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和南丰集团分别持有远洋地产24.07%和12.84%的权益。如果所有永久可转换股证券全部转换,那么南丰的持股比例将提高到18.53%,而人寿的持股比例将摊薄至20.38%。南丰和人寿均表示愿意维持公司目前的股东结构及其国企背景。

  问题二:南丰集团在远洋地产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南丰自有的房地产投资业务未来是否会与远洋地产的业务产生冲突?

  南丰集团对远洋地产业务的参与不会体现在日常经营管理方面,而是在董事会层面。远洋为主要股东提供了三个董事会的席位,将由人寿和南丰分别派出2 名和1 名代表。远洋与南丰的合作将以市场价值为依据,不太可能出现两家公司之间同时竞购同一宗土地的情况。目前,远洋与南丰共有两个合资项目,即大连钻石湾和北京CBD 项目。南丰打算择机与远洋展开更深一步的合作,合作项目的权益分配以市值为基础。远洋的管理层认为两家企业不太可能在土地收购方面产生竞争,因为它们在地域覆盖上几乎没有重合。如果面临来自大股东的竞争,那么公司将通过内部流程进行土地收购。远洋曾与前大股东方兴地产(0817.HK)有过类似的竞争,成功的向市场证明公司完全能够保持其独立性。而南丰在处理类似问题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南丰在成为信和置业(0083.HK)第二大股东时就曾避免了同样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