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称1月CPI或再创新高 通胀主因在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12月CPI回落并不能削减市场对通胀的忧虑。多家机构均认为1月CPI在多因素诱导下或再创新高。

  兴业银行

  1月CPI或创新高

  1月23日,兴业银行发布报告预计2011年1月CPI同比可能突破去年11月高点。尽管去年12月CPI增速回落至4.6%,但受冰冻、暴雪及春节因素的影响,预计蔬菜等生鲜食品价格在中、下旬将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这样,今年1月CPI可能破2010年11月的高点5.1%,达到5.1至5.5%。

  兴业银行判断,2011年全年物价的上涨可能超出市场预期,2011年全年CPI同比将在5%至6%之间,中值为5.5%。从分月度来看,CPI数据将呈现先升后降的状态,其高点可能出现在第二、三季度。

  和大多数机构的预测相比,中科院的预测仍然显得比较乐观,摩根大通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食品价格上涨,引发工资水涨船高和能源价格改革,预计2011年CPI同比上涨4.6%。

  中科院

  全年CPI将达3.7%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中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速,预计全年GDP增速为9.8%左右;预计今年全年CPI将达到3.7%左右。

  该报告指出,预计第一季度CPI最高,以后各个季度将呈下降趋势。农产品价格上升将是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野村证券

  通胀主因在预期

  1月21日,野村证券亚洲经济部门副主管木下智夫表示,通胀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并不是大问题,不会拖垮中国经济。但现在的通胀是预期趋导的通胀,这也意味着这个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因为你很难把人们的预期从他的脑子里一下子清除掉。”

  他预计,中国2011年全年CPI将在4.5%左右。“所以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是上升了,但还是比较稳定的。”(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