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家乐福引发商战看零售行业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中国16年来的家乐福最近接连进入公众视线。近日媒体爆出中粮集团旗下的食用油“福临门”与家乐福因进场费等问题一度陷入谈判僵局。这是自去年家乐福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方便面发生纠纷以来,又一次跟食品巨头闹出矛盾(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无独有偶,家乐福的通道收费模式正被炒得沸沸扬扬,《广州日报》报道说,24日,另一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又被爆出整合好又多超市之后,叠加沃尔玛和好又多两家的合同条件,既要赚沃尔玛模式的钱,还要赚好又多模式的钱,入场条件相当苛刻。令人惊奇的是,家乐福的强硬态度使得“福临门”、“康师傅”至今与其谈判无果,沃尔玛的强势更让众供货商无可奈何。

  以笔者看,这不仅是供货商和外企大型超市简单的利益之争,其背后是市场之争,甚至依稀看到外资控制、垄断中国商业零售平台的迹象,依稀看到中资商业零售平台话语权、控制权正在丧失。这无论对于中国供货商、生产者特别是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产者,乃至中国整个商业甚至整个经济都不是吉象。我们依稀看到众多人对入世时承诺完全放开商业零售业的担忧、担心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中国政府入世时承诺,三年内取消合营公司的数量、地域、股权和企业设立方式方面的限制,五年内除少数重要商品和仓储超市业态的30家店铺以上的连锁企业仍由中方控股外,取消其他一切限制。这些承诺实际上解决了“市场准入”问题,也就是说,在参与国内市场竞争方面,外资企业具备了同国内企业同等的权利。当时,就有专家担忧,商业零售领域彻底放开后,外资凭借其强大的规模、管理、技术、品牌优势,可能对国内商业零售企业带来巨大竞争压力甚至是灾难性后果。如今虽然灾难性后果还没有出现,但是,外企商业零售企业的优势已经开始得到体现。特别是世界头号连锁超市的美国沃尔玛、世界二号连锁超市的法国家乐福的大举进入中国,已经对国内企业形成巨大竞争压力。郑州曾经是中国商战(当时是内战)最早战场,而现在连锁超市基本上被丹尼斯(台资)、家乐福、易初莲花(泰国)、沃尔玛等境外资本控制。紧紧围绕二七纪念塔的原来商战主力军基本全军覆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外资渗透更加严重。

  零售连锁超市是日常消费品、生活必须品的主要销售平台,这个环节被外资卡主脖子对国内生产者、供应者和国内消费者都是致命的。最近,家乐福、沃尔玛之所以敢于提高准入门槛,收取名目繁多的入场费用,一个事实是认为自己在华“翅膀”已经硬了,已经站稳了脚跟,具有对国内生产供应者抬高要价的资本,这是国内商业领域管理者应该高度警惕和重视的。

  值得反思的是,好像为了履行入世承诺而履行,一切都要为那个承诺让路,甚至外资企业可以肆意违背中国的法律,包括随意提高入场费用、随意提高进场要价。不知是我我们在这方面的制度不健全,还是执行力不够甚至对外企网开一面。包括外企劳动用工方面的执法几乎完全缺位、缺失。日前,在上海两会韩正市长记者招待会上,媒体提问时披露出上海家乐福12年没有给员工涨工资,这完全是对外企劳资管理缺位造成的。

  一方面我们必须下大决心培育本土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商业企业包括商业零售企业、大型连锁超市,形成与外企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必须对外企实行完全、真正意义的国民待遇,特别是要对外企行为依照法律加强监管和约束。既不要让外企享受“次国民待遇”,又不能使其享受“超国民待遇”,更不应该让外资商业企业享有不受中国政策法规限制的特权。只要我们做到一视同仁,在商业领域进行合理的管制,是符合世贸组织原则要求的。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正是由于商业竞争度高,总量和结构容易失衡,各国政府都很重视对商业的管制。号称不直接干预企业活动的日本,却在商业领域出台相当多的管制法律,家乐福的老家法国对商业的管制更加严格。如为加强政府对超市的规范管理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法律。

  为了保护我国商业零售行业的规范发展,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为了中国零售业涉及的一些农业等领域的经济安全,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到了对外资商企依照法规制度加强管理的时候了。(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