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经济论坛与达沃斯年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达沃斯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独立的国际机构,是非盈利的中立组织。由瑞士大学施瓦布教授于1971年创建,原名为欧洲经济论坛,1986年改为现名,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由于论坛年会每年1月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因而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致力于召集各界领袖开展合作,以研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达到确定全球、地区和行业议程,进而影响世界的目的。论坛成员由全球有影响的企业领袖、国家政要和知名专家组成,均是各自行业和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联合国”,成为各国政要、企业领导人、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就世界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的平台。

  论坛成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论坛基金会。现拥有正式企业会员1100多家(含中国企业19家),要求企业年营业额在50亿美元以上,主要是全球前1000强的大跨国公司。

  二是各行业领袖板块。由上述基金会成员中世界主要工业领域内最知名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现有220多家。

  三是媒体领袖板块。包括全球传媒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人士,他们的参与将保证论坛活动的公开、公正和可靠性。

  四是论坛嘉宾板块。包括全球在政治、经济、科学、社会、科技等领域内的知名人士。

  五是政界人士板块。包括各国政府现任的领导人以及主要国际组织的领袖人物等。

  六是文艺精英板块。包括全球100多名来自文艺领域的知名人士,他们的参与可增加论坛活动、讨论内容的丰富性。

  七是全球青年领袖板块。论坛每年在全世界各个领域内遴选出100名左右40岁以下的青年领袖人物,选拔标准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领导经验、有服务于社会的强烈意愿、希望用自己的才华解决世界正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目前,全部成员约有600名(超过年龄自动取消资格)。他们是全球性问题的新一代决策者,已形成一个可以对全球未来构成影响的国际社区。

  八是全球成长型公司。即在某些行业或地区已经崭露头角,具有潜力在未来5年内角逐世界经济领先地位的企业。目前,“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约200家,其中中国会员企业40多家,天津企业15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总数将达300家,其中中国企业60家。

  每年在达沃斯召开的论坛年会,一般是在一月下旬,会议持续约一周时间,每年都要确定一个主题,在此基础上安排200多场分论坛讨论。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和论坛影响的日益扩大,论坛的议题也不断深入扩展,不仅包括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和企业发展的潮流趋势,还包括更广泛领域内的政治、军事、安全、社会发展等全球性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