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年会热点扫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1月24日消息 (记者刘洋)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年会将于26日至30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这项创办于1971年的活动如今正值“不惑”,在世界经济刚刚经历危机洗礼、复苏立足未稳的关键节点,关注达沃斯,聆听全球各界精英纵论天下大事,或许能从不同角度得到一些启示。

  事实上,无论受关注程度还是参与阵容,本届达沃斯论坛都可谓盛况空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年会召开前宣布,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府、企业、学术、宗教、文化等领域精英汇聚本届论坛。

  与会者将共同研究全球形势,展望经济走势,探讨发展政策,谋求建立危机应急网络,并为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提供支持。

  研判新形势 探讨新准则

  自冷战结束以来,一些新兴国家实力日渐增长,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更凸显了当今世界格局之变。

  正如施瓦布所说,世界政治与经济重心已由西向东转移。与此同时,科技创新飞速发展,全球治理系统与决策模式已无法适应瞬息万变、复杂多样的新形势,因此亟待建立新的共同准则。

  本届论坛将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主题,厘清新形势,探讨新准则,寻求应对共同挑战的新途径。

  评复苏成果 观经贸前景

  由于汇集了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家与经济界人士,加上在每年年初召开,达沃斯论坛年会历来都被看做是分析与预测当年经济走势的重要平台。

  从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开始,全球经济的巨轮在金融海啸中挣扎已近四年。目前世界经济整体虽已走上复苏道路,但复苏进程依然遍布风险:欧洲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就业形势仍未见明显好转;新兴国家不仅面临货币升值、热钱涌入双重压力,更要应对通胀威胁。

  论坛期间将举办金融体系安全评估、全球风险分析、就业前景展望等各种研讨会,分析复苏形势,并从金融、贸易、投资、就业等多角度预测经济走势,展望经济未来。

  推出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和频发的大规模自然灾害充分证明,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人类面临的风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化、关联化和复杂化趋势。风险发生后如不能及时、合理应对,极易造成全球性影响。

  目前还没有一个全球网络或全球机制能系统总结防范风险的策略与经验,并为所有管理者及时合理制定决策提供依据。

  本届论坛将推出全球风险应对机制,帮助公共和私营部门领导者增强自身能力,以应对各种互相关联的复杂风险。

  出台“支持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

  2010年在韩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充分彰显,二十国集团在建立全球治理新模式的进程中有机会扮演重要角色。二十国集团机制究竟能发挥怎样的影响力,取决于它能否切实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能否推动世界实现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发展,能否解决增强金融体系抵御风险能力等关键问题。

  本届达沃斯论坛推出了“支持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为二十国集团机制出谋划策,并提供政府与企业间交流的平台。

  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和中国元素

  加入世贸组织十年后,中国对外贸易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贸易合作遍及世界。中国商务部将举办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此外,达沃斯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以“中国对世界贸易和增长的影响”、“中国在非洲”和“中国的海外形象”等一系列以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国元素正成为达沃斯论坛的新焦点和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