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1.43亿人参加新农保 逾4千万农民领到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1月25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0年度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一是《社会保险法》正式颁布。《社会保险法》的颁布实施,对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缴支付工作。2010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8646.4亿元,同比增长15.7%;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4810.9亿元,同比增长20.4%。

  三是有序推进新农保试点工作。首批新农保试点工作平稳推进,第二批扩大试点工作顺利启动。2010年底,全国有838个县(市、区、旗)和4个直辖市的大部分区县开展国家新农保试点,覆盖面达到24%,加上15个省份的316县的自行开展新农保试点,试点地区共有1.43亿人参保,4243.24万农村居民领取了新农保养老金。

  四是养老保险工作取得新进展。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平稳实施。部署开展2011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加强对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的调研评估,省级统筹成果继续巩固。出台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意见。2010年底,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5673万人,比上年底增加2123万人。

  五是失业保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继续推进东部7省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试点,发挥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减负稳岗的作用。在全国105个城市建立失业动态监测制度。积极做好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工作。2010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13376万人,比上年底增加660万人。

  六是加强医疗和生育保险工作。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统筹解决了800万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加医保问题。医疗保险服务逐步完善,全国已有90.9%的地区基本实现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继续推行定点医药机构分级管理制度。生育保险工作稳步推进。2010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43206万人,比上年底增加3059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2306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430万人。

  七是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工伤保险条例》重新修订,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基本确立,待遇水平大幅提高。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工伤保险市级统筹的地市达到86%。2010年底,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6173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278万人。

  八是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深化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成果,开展医保基金管理情况检查,企业年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强化稽核和内控工作。2010年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率达到76.2%,比上年底提高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