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怎样约束投机资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建议中国政府制定法律,规定中国居民买卖第一套房子以外的其他房子所得的净收入,要缴累进的所得税

  【财新网】 (专栏作家 李拉亚)为了控制房地产投机,中国政府已在考虑征收物业税(即房产税——编者注),美国得克萨斯州征收物业税的一些具体做法值得我们参考。

  美国得州没有州所得税,但该州物业税在3%左右。得州中小学教育费用基本上由物业税提供。得州的房地产价格上升不快,与得州物业税高有很大关系。三年前,得州曾一度控制物业税的增长,以利于吸收别的州人和外国人来德州购房和投资。得州房价曾一度上升较快,但很快被金融危机制止。相对于其他州,得州房价下落幅度较小。可见,征收物业税,对控制高房价,有一定作用。这对于我们把各种费用一次性打入土地成本,是值得深思和借鉴的。

  得州的物业税法案规定,居民住房每年交的物业税最多比上年增长10%,这防止了房价上升过快时居民交不起物业税的问题。得州已退休的老年人,其所缴的物业税会减半。

  此外,得州根据教育平权法案,将富人区的物业税所得匀出一部分给穷人区的学校,争取让每个孩子得到一样多的教育费支出。每两年一次的议会上关于教育平权法案的修订,均是民主党和共和党激烈争论的战场。这也是值得我们深思。当然,有钱人可以送自己的孩子去私立学校,但他们所缴的物业税并不减少一分。

  中国现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限制主要在银行提供贷款方面,这对限制房地产投机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不足以控制房地产投机。在美国得州,购买第二套房子除在贷款上有限制外,买卖房子的净所得要交所得税。而买入第一套房子,住满三年后,再卖出,买卖房子的净所得,不交所得税。

  美国得州的房价每年由政府部门的评估师评估一次,按评估的房价征税。每套房的评估结果可以在网上查到。如果不同意评估的房价,可以向政府部门讨价还价。如果达不成协议,可以向专门机构投诉,专门机构最终拍板。这一过程费时费事,但不费钱。也有私人公司帮助房主向政府部门讨价还价,所得利益两方平分。

  我们建议政府制定法律,规定中国居民买卖第一套房子以外的其他房子所得的净收入,要缴累进的所得税。

  美国股市防止投机泡沫的一些规则,也值得我们参考。

  在美国股市,股民卖出股票后所得的资金,在三天之内不能用于买进股票。散户进行股票交易时,他们并不总是遵守这一法规,电子交易只会发出警告信息,提示这样做是违规的,但交易仍能进行;但对大户而言,违规会受到制裁。股民在美国股市交易挣了钱要缴所得税。美国所得税是累进的。如果股民买了一种股票,持有一年以上再卖出,则只要缴20%的所得税。如果在股市交易中总计结果亏了,亏损额可以部分抵免美国的所得税。

  我们建议中国股市采用类似上述美国股市的三条法律,限制过度投机行为,鼓励股民进行长期投资。如果股民长期投资总计亏损,亏损部分可以部分抵免所得税。

  作者为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