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空头力量正盛 1305一线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颐和黄金研究中心 郭忠良

  午后黄金维持窄幅震荡,持续受到120日均线的支撑。现货黄金(Spot Gold)目前下跌1.90美元,涨幅0.14%报1332.85美元,此前一度最低触及1329.80,早盘最高触及1349.10,正在全球期货电子交易系统(Globex)交易的明年2月黄金期货午后跌幅扩大,早盘最高上探至1338.00美元,最低下探至1329.50目前报1332.10美元,下跌12.50美元跌幅0.93%。

  目前市场的焦点集中于美联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此次会议将不会出现大的政策变化,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并且不会调整此前确定的60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此外从美国商业票据市场看,随着经济前景的好转,在美国国债市场的收益率回升的带动下,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美国商业拆借利率不断的回升,这对于私人部门增加投资,带动经济产生消极影响,此外美联储的QE2的目的就是降低长期的利率水平,一方面制造通胀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资产购买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现在前者基本上没有达到目标,后者通过数据测算虽然通过资产购买计划得以弥补,但是美元的信用创造依然受到遏制,市场依然依赖联储的资金,从这两个角度看在失业率依然较高,市场通胀预期出现下降的背景下,联储的宽松政策继续维持的空间和必要性依然很大。

  根据美国彭博社(Bloomberg News)的数据显示美国工商业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个月回升了7.6%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月增幅,同时在去年下半年中有3个月的银行总放贷量保持增加,这主要由于商业贷款填补了房地产贷款和消费贷款下降后的缺口。美国商业贷款利率走势如下图:

  美联储前董事莱尔·格莱姆雷(Lyle Gramley)称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他率领的政策制定团队可能会在明天公布的会议决议中提到近期消费开支的增加以及其所代表的经济改善的信号,不过这些信号在失业率维持高位,经济增长不稳的背景下仍然难以刺激商业银行信贷,他还补充道联储还未准备减小量化宽松的油门,他们意识到经济已经获得了部分的增长动力,但是这种增长依然面临有很大的阻力,例如:银行信贷的疲软。

  目前联储的处境一方面经济在好转,这促使了股市的大幅回升,同时私人投资者对于经济的预期在转向积极,这时就要求市场有充足的美元信用创造,但是由于经济预期的好转此前集中于国债市场的资金大幅撤离造成了美国10年期基准利率的升高,这传导至企业债市场,会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遏制投资的增加,这就要求联储即便是在经济好转的背景下,依然要通过资产购买降低利率以促使企业和私人部门可以顺利的在经济预期转好的情况下获得足够的资金,否则以前是融资方便但是不愿意投资,现在是愿意投资了却难以承受高成本,这将加大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另一方面美元的准货币力量依然较低,这促使联储不断增发基础货币,准货币的量直接反应美国的家庭财富以及美元信用创造的水平,也决定着美国的个人消费增加能否持续下去,而当前反映上述情况的指标—美元流动速度依然很低,金融危机前美元流动速度大概为5.57,而在危机后的现在货币流动速度只有4.79,美元流动速度下降14%,市场依然无法造血,必须依赖于联储的资产购买来融资。此外美元流动速度的降低也表明美元的实际供给必须依赖于基础货币的增发,这也成为拖联储加息后腿的又一诱因。

  技术面:黄金日线上依然处于下行走势之中,反弹都受到短期均线的压制,显示出目前空头的力量正盛,前期低点1315附近135日均线以及下方1305附近150日均线将成为黄金中期走势的一个最后指针,尤其是150日均线,若跌破该线则意味着上半年黄金可能出现累似2008年的大幅回调,若守稳该线这意味着黄金的反弹就将开始,晚间黄金仍将维持下探寻求支撑之中,底部支撑1327-1321。

  个人意见 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