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2011年会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现象、新趋势呼唤新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财新网】(记者 林倩娅)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WEF)2011年年会将于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启幕。预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高通胀、贸易战和汇率战风险、食品价格飞涨等将成为热议话题。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近日表示,自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危机中暴露出的现行经济治理体系的问题、惨痛的教训以及经济领域出现的新现象、新趋势都呼唤新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诞生。

  “世界正在从根本上发生改变,”施瓦布表示,“这些根本性变化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地缘政治权势与地缘经济实力正在同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不仅将影响政治和经济,整个世界都将经历一场令人惊讶的改变。”

  “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是今年的论坛主题,它反映了当今许多领导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即在一个日益繁杂和互相关联的世界中可能丧失共同价值观与原则。该主题下设定了四个分议题,分别是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G20)的行动计划以及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政治是达沃斯论坛不可忽视的话题之一。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赫曼(GideonRachman)撰文称,今年达沃斯会议的五大政治主题可能是:欧盟的未来,美国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危及穷国稳定的新粮食价格危机,从联合国到二十国集团的全球治理,以及从朝鲜到中东的地区性危机。

  会议期间,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500多人将齐聚达沃斯,包括约3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00多位部长,数百名商界领袖以及知名学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就欧洲经济前景发表演讲,法国总统萨科齐此次出席达沃斯年会的另一身份是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元首。

  中国是近些年达沃斯年会持续关注的热点,今年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会议的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成员10周年,1月27日达沃斯会议期间将举行一个关于“中国入世十年”的专题讨论会,陈德铭将作相关报告。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PascalLamy)等将出席会议。

  美国代表团将由财长盖特纳(Tim Geithner)率领,新上任的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坎特(Eric Cantor)也将同行。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亦将到场加入经济辩论。

  墨西哥、泰国和印尼等国的政治领导人都将亲自出席。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将是本次论坛上级别最高的亚洲领导人。

  中国、美国、日本、印度、欧盟、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几个主要经济体的部长将举行特别会议,以推动陷入僵局中已持续10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近几年因忙于处理金融危机影响而缺席论坛的一些全球顶尖银行家亦将重新亮相。《金融时报》报道称,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瑞银(UBS)首席执行官格鲁贝尔(OswaldGrübel)均将重返论坛。花旗集团(Citigroup)将由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Pandit)携多名高管出席论坛,其竞争对手汇丰(HSBC)也将派新任董事长范智廉(DouglasFlint)和新任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到场。

  先于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前两周发布的2011年度《全球风险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仍然是政府财政不稳导致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其他风险包括资源有限和非法经济等。

  分析认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出席,或将使达沃斯成为以“欧洲稳定”为议题的重要幕后谈判的会场。多位欧洲领导人将考虑他们是否有采取果断措施迈向更深层次政治整合的政治意愿、是否能得到公众支持、能否勉强度过危机以及特殊管理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