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层将控制期货市场对现货价格波动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艺冬1月25日,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一位主管在电话采访中,向记者表示,迫于国内持续的通胀压力,2011年,政府将适度调控产品期货市场对于现货价格波动的影响,主要手段就是扩大期货产品的交易单位。

  上述人士表示,控制国内产品期货市场的一个主要措施,就是扩大期货的交易单位,同时,对于正在申请和即将申请的新品种将加严审核力度。现在相关主管部门正在考虑,可能对产品期货市场进行调整,规避频繁交易对现货价格的影响,控制交易头寸。政府这样做的思路和目的是抑制期货对国内价格形成机制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大宗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影响。当前国内物价的持续上涨,粮食等具有消费刚性的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扬,相关的决策层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期货市场的过度发展以及对重要商品的炒作。

  该人士还表示,这样做的结果是,未来将可有很大一批中小型散户被挤出市场,20万左右的散户将很难进入期货市场。短期内,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物价特别是粮价的过快上涨,但是国内物价上涨的因素并非仅仅期货单一因素造成的,期货甚至不是主要因素,因此长期看,这种针对期货市场的打压和控制,将可能扭曲期货的价格发现和形成机制,不利于市场的正常发展,也会对现货市场造成不利冲击。

  在谈到备受关注的期货公司自营业务时,该人士表示,自营业务一直是期货公司所期待的领域,未来不可能是某一家公司单独做,肯定是以监管层发放牌照的形式来推动一批期货公司涉足自营业务,但这将是很漫长的过程。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简称“中国国际期货”), 公司主要股东为中期集团、中国中期(股票交易代码:000996)。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公司诚实守信、信誉优良、行业地位显著,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营运最规范的大型期货公司之一。

  中国证监会批准燃料油新合约扩大交易单位尚不足一个月,1月24日日又有媒体公布了天然橡胶(简称“天胶”)合约扩大交易单位的两个版本。

  (证券市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