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张传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凤凰涅槃、逆风飞扬。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重大转变的十字路口,谁将引领中国经济健康成长?谁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2011年1月18日,每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市最高建筑国贸饭店揭晓答案,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传卫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张传卫

    王健林为张传卫颁奖

    主持人:好,让我们隆重地请出获奖的年度人物张传卫先生。

    解说:他是一个“追风”的长跑运动员,得技术而得天下,打响风电企业美国上市第一枪;他是一个新能源信仰的布道者,以海上陆上之风电三峡,挥斥着人类愿景。

    主持人:有请王健林先生为张传卫先生来颁奖。

    主持人:谢谢,谢谢王健林先生,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们也祝贺张传卫先生,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了您的笑脸,这一刻您的内心应该有更多的喜悦。

    主持人: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您是一个运动爱好者,其实对于张先生来说,这个跑步的过程也是心疼的过程,一阵阵清风从身边掠过的时候,就感觉到心疼。

    主持人:所以他在创造价值的过程当中,也展现了自己的很多创新,既然说是创新,我们今天也不妨来创新一下,因为刚才您在纽交所现场的笑脸,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印象,非常非常深,所以我们来选择一个地点,那就是美国,而精彩的股市由您自己在现场为我们演绎,好不好,接受这个创新吗?

    张传卫:接受。纽约是我和明阳风电人梦想城镇的地方,在2010年国庆节这一天,中国明阳风电人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共和国61岁生日这一天,挂在象征着国际资本市场圣殿的纽约交易所大厦,就是我们刻骨铭心的一天,我们为祖国献上了一份重重的生日厚礼。同样是纽约,也是10月1日这一天,一个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这里实现了一次华美的转身,转变成为国际公众公司。 

    主持人:再一次祝贺张先生,无论是创新,还是转变,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他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祝贺您。

    主持人:祝贺,接下来请您来面对我们现场的观察团,他们提出的问题。

    主持人:媒体、专家和大学生,您选哪一个?

    张传卫:我选媒体吧。

    主持人:好,好几轮之后,媒体终于发问了。

    媒体观察团:我们知道风电行业是前景非常广阔的行业,但是现实中也面临着成本高,欠稳定的问题,您刚才说您是一个长跑爱好者,您能不能判断,在中国我们的风电行业要进入千家万户,您还要跑多远的路?谢谢。

    主持人:这是一场万里的比赛。

    主持人:有多远的路?

    张传卫:我想中国风电在过去的五年,通过跑步的速度,跑完了西方风电大国用二十年完成的事情,2010年,是中国风电人骄傲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4100万装机的规模,成为世界第一大风电国。同时,也成为世界最大的风机制造国。在这个高速度发展的背后,中国风电人用自主创新的努力,证明了一件事情,在过往,我们中国产业通常是用市场换技术,从现在开始,我们希望我们的努力,用我们的技术去换得全球的市场,改变一个规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