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 汪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2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凤凰涅槃、逆风飞扬。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重大转变的十字路口,谁将引领中国经济健康成长?谁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2011年1月18日,每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市最高建筑国贸饭店揭晓答案,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建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 文为汪建先生讲话实录

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为汪建颁奖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建

    主持人:掌声有请获奖者汪建先生上台领奖。

    解说:他把密码翻译成产业,开办了基因工厂,这位登顶珠峰的基因狂人,决战的下一高端

    是人类健康。

    主持人:请王石先生为他颁奖,恭喜,再次感谢我们的颁奖嘉宾,谢谢,有请汪建先生到这边来。

    主持人:恭喜汪先生,刚才看您的短片的时候,王石先生跟我爆料说您跟他刚才之所以拥抱,是因为你们一块儿攀的珠峰,你为了能够打败他,比他二十分钟到珠峰的山顶,真的是好兄弟英雄惜英雄,我们的物品当中你愿意选哪件?

    主持人:这个,给大家展示一下,有什故事在里面跟我们分享?

    汪建:这个是我们十年的一个历程,这张图是人类基因组的框架图发表的时候,是美国人引领的,我们中国科学院一块儿完成了1%,我们当时代表中国科学院参与。这张图是深圳续学亚洲篇,我们在前年,我们代表中国把第一个亚洲人的完整基因组做完了,这一个很有意思的是,从参与1%,然后到同步完成了,独立地完成的,而且是由一个国家,一个单位来完成的。这下面有这六个国家首脑签署的一个共同宣言。我们希望这张图,这个图上面有一句话,你的命运在你的手中,我们从参与到掌握我们自己的命运,然后我们更希望我们这些科学技术的进步,能投身到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去,我其实最不应该来这里,我们是花钱的单位,拼命地烧钱,一年烧好几个亿来做研究型的项目。

    主持人:其实这份事业也像是登山的感觉一样,也需要不抛弃,不放弃,看到困难也要迎难而上,所以?

    汪建:我带一张图来,就说从参与到同步,我们希望科学技术,实际上小平同志说,就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今天的科学技术为我们国家争了一点光,在这个领域里面走在世界最前沿,但是这个能不能像我跟王石的登山一样,也成为一个,他是房地产的大佬,对社会做出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科学技术也能为人民服务,也能够就向这样顶天立地,在科学前沿是顶天立地,去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主持人:是的,所以在这个领域,希望您早日登上峰巅。再次祝贺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