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建议中国采取三支柱战略减少贫富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1月25日,世界银行发布消息称,根据其对中国广东为重点的研究,建议中国政府可采取一种三支柱的战略——消除绝对贫困,减少机会不平等,遏制结果不平等,来有效减少贫富差距。

  该研究项目是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于2007年12月访问广东期间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共同提议发起的,这份名为《缩小差距,促进平等,实现广东经济的共享增长》的研究成果将于今年上半年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在这份即将出版的报告中,世行表示,广东省在过去30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增长,但绝对贫困仍然是广东农村的一个严重问题,机会不平等的现象普遍存在,而收入不平等已经达到了应引起警惕的程度。

  报告表示,要消除不平等,中国政府需首先承担起消除绝对贫困的责任。“扩大和改进低保制度以保护极贫和弱势人群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报告称,推进低保制度的实施须增加财政投入,明确筹资责任,改进瞄准机制,确定低保救助资格和救助结构,提高管理的透明度。

  此外,报告建议中国政府着眼于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就业转移、改善欠发达地区的投资环境等措施来提高农村收入,减少机会不平等。世行建议的措施包括: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包括有选择地在农村社区开展村级会员制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试点,重新设计促进农户和微小企业融资的财政激励措施。此外,报告强调指出,中国应更好地保护农村人口的土地权益,可以建立农村土地登记制度,发放土地权利证书,采取有利于实现土地总体经济价值最大化的新的农田保护制度,并试点土地开发权转让机制等措施。

  最后,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尤其应当将重点放在对人的投资上,确保更加平等的基础教育、技能培训和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根据近年来广东在改革义务教育融资方面取得的进展,世行建议主张逐渐增加补贴以取代学杂费,并加强对教育绩效的多维度考评和监测。在技能培训方面,世行建议采取绩效预算制度、培训券和培训基金,以保证公共经费支出确实带来结果。在深化农村卫生改革方面,世行建议强化医疗救助制度的作用,并试点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从县级提高到省级。

  世行报告还指出,虽然各个地区间最好能有更均衡的经济增长,但如世界各国的经验所证明,经济活动集中于某些地点其实是不可避免的。经济活动集中于广东省的珠三角地区是导致省内区域和城乡差距的一个关键因素,但这种集中所产生的集聚经济效应也是生产率增长和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广东省需要在经济增长空间布局不平衡的前提下降低不平等和促进发展。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