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中国到底有多少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什(David Marsh)认为,既然中国有意愿和理由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造,那么中国自己就首先需要做出相应的努力,比如首先应该公布中国持有的美元储备的确切比例。

  以下即马什的评论文章全文:

  上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表示,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完全是历史的产物。很快,他的这一表态——发生在访美最初接受《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时——就传遍了全球,登上了各种媒体的头条。

  许多我们根本都不想摆脱,甚至生怕它们消失的东西,比如煤炭、肥皂、阳光、报纸标题,还有瓶装啤酒等等,其实都是“历史的产物”。中国所传达出来的信息让人强烈地感觉到,他们是希望改变现有的货币体系,在这一体系之下,至少目前美元还是居于统治地位的国际货币,尽管与此同时,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总和中占据的比例在降低,美元作为贸易和投资媒介而使用的百分比也在减少。问题在于,该用什么来代替美元呢?北京方面直到现在还都没有给出过一个明确的答复。

  一直以来,市场听到的都是这种有点高深莫测的评论,分析师们恨不能把每一个字眼都放到磨盘底下研磨,各种推测此起彼伏,然而都是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可是,现在不正是中国时间么?不正是他们在走上前台,阐述更广泛的成套理念,希望以此来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吗?

  在过去一两年间,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步骤,来强化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他们允许企业和官方机构在中国和海外更多地持有这种货币,并将其用于借贷和贸易结算。最近,他们又允许国内企业将更多人民币用于海外的投资目的。

  与此同时,因应美国一再强调的人民币应该升值的焦虑,中国人民银行也在允许人民币汇率在控制范围内适度上扬。

  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便也正在这里:如果这世界的货币体系已经过时,难道中国的银行家们不是应该减少他们所持有的美元储备数量吗?

  中国持有的美元储备到底占据多大比重?对于这个问题,官方一直缄口不言。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2万8500亿美元,较之前一年同期增长18.7%,较之一个季度之前增加1990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也在官方媒体上承认,日益增长的外汇储备对于中国的资产管理能力而言也是个严峻的挑战。

  这种背景之下,中国一再发言宣称对欧元更有兴趣,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正式场合,中国的外汇储备当中究竟有多少美元一直都是国家机密。不过,人们倒是不难感觉到,愈来愈多的人都开始相信,继续保守这个秘密,其意义其实非常有限。我们都知道,官方的报纸《中国证券报》去年秋季曾经引用匿名储备管理者的话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构成大致和全球平均水准相当:65%美元,26%欧元,5%英镑,3%日元。

  中国完全可以再向着透明化的方向前进一步,将他们的外汇储备具体情况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个季度都要发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COFER)系列数据,但是由于缺乏中国的成分,这数据显然变得愈来愈扭曲。最新的数据是去年12月底发布的,宣称全球外汇储备截至去年9月底为近8万9000亿美元,第二季度结束时位8亿4000万美元,第一季度结束时为7亿9000万美元。

  遗憾的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主要都是发展中国家——的数据都缺乏细节,这就使得真正能够纳入“确认储备”范畴的,只有4万9900亿美元,而留下了4万亿美元的“黑洞”。在所谓确认储备当中,3万600亿美元是美元,占61%,而1万3500亿美元是欧元,占27%。

  只要中国能够将他们的数据与国际货币基金分享,就可以让很多人获得好处。如果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真是在严肃看待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至少也应该让人们更多了解一点现状。(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