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称预计2月央行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无法替代准备金率的调整

  【财新网】 (实习记者 秦茜)考虑到经济增长依然强劲、CPI可能创出本轮新高等因素,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1月24日发表报告预测,2月份央行可能再度加息,并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鲁政委认为,2010年四季度经济增长9.8%,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9.4%,环比水平达约2.6%,超出趋势水平2.2%约0.4个百分点。

  此外,1月CPI可能突破去年11月的5.1%的高点,同比涨幅达到5.3%,创本轮新高。他提出,由食品价格启动的通胀,已开始扩散到非食品领域,而1月又出现气候及节日的双重影响因素。

  对经济增长更为放心后,鲁政委认为,“政策重心将更多偏向防通胀一边”。

  他注意到,在1月18日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部署一季度工作,第一项便是“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基于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需要,中国也可能加息。上周公布的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这样,2010年1月-12月房价累计同比上涨10%,大大高于2009年。鲁政委认为,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房价依然上涨,“偏低的利率可能是因素之一”。

  鲁政委预计本次加息将是存、贷款利率大致等幅上调。这种调整,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抑制原本具有多种融资渠道的大中型企业对廉价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使得宝贵的信贷额度能够用来更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加息无法替代准备金率的调整”,鲁政委坚持此前“第一季度将平均每月上调一次准备金率”的预期。

  过去一年间,央行已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去年10月以来两次提高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