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1不动产:各地将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监管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地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住建部1月15日发出新闻通稿称,该部联合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房已于近日出台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住建部8号令,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的部门规章。

  虽然在当前形势下有人也将这部规章的出台称为是配合房地产调控的举措,但实质上它更多是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的行业性规章,而且早应为之。房地产市场经过10多年的市场化培育,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经纪行业和经纪人的作用。北京、上海、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已远远超过新房市场,其中房地产经纪机构的作用不可替代。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表示,房地产经纪行业(中介市场)的一个现状是,一方面,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纪经人仍不甚适应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部分消费者也不太适应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来购房,尤其是二手房买卖。这两方面均需经由对中介市场的继续培育和加强规范来解决。

  《办法》最为舆论关注的,是规定要实行交易资金监管制度,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不得从事赚取差价、协助签订“阴阳合同”,这些正是房地产经纪行业问题最为集中、也最为消费者诟病的地方。《办法》提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的价格违法、赚取差价、不正当竞争、分割出租、挪用交易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采取约谈、记入信用档案、媒体曝光、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等多种管理手段和监督措施。林蕾认为,这些措施大多早已在执行,但力度不够,《办法》当然会有助于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但是,要根治房地产经纪行业的这些痼疾,必须下大力气,对违规行为要在《办法》的授权范围内从重处罚。

  致力于长远发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并不想以违法违规的行为来获得不当收益,但不规范的行为却获取暴利的现象,助长了劣币的歪风,良币被驱逐。林蕾认为,《办法》出台后,各地将会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的监管力度,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的规范化进程,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