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称欧债危机依然威胁全球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晚间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加速复苏,新兴经济体领先发达世界且存在过热风险。不过IMF称,欧洲外围国家的金融局势不确定性仍是一个严重风险。

  该机构在《世界经济前瞻》报告中称:“复苏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很高。要想实现强劲复苏,最为迫切的要求有两个,一是欧元区采取全方位的果断措施解决主权债务和金融问题,二是纠正财政失衡。”

  在IMF两份报告发布的前一天,西班牙表示将考虑对地区性储蓄银行进行国有化,如果它们不能筹集私人资金来提高资本比率的话。

  IMF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好消息被经济过热的真实风险所冲淡。

  该机构提出:“发达国家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相对有利的基本面已经推动资本流向新兴市场。这就给资本流入国的资产市场带来泡沫压力,从而提高了热钱突然掉头撤出的潜在风险。”

  不过IMF称更为紧迫的问题是主权债务危机。欧债危机初露端倪是大约一年之前,当时希腊看起来无法对债务还本付息。欧洲其他外围国家陆续传出的坏消息在过去一年里继续震动市场,要求欧洲领导人必须施以猛药。

  “资产负债表重组仍不充分,进展缓慢,杠杆依然很高。”该机构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写道。“欧元区银行风险和主权信用风险的相互作用仍是一个关键因素,需要采取措施消除财政和银行板块的脆弱性。”(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