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大盘跌个股”修正估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沪深A股继续延续调整走势,两市主板以小阴线报收,中小板、创业板仍处跌幅前列。

  沪指开盘2691.69点,最高2701.04点,最低2661.45点,收盘2677.43点,跌18.29点,跌幅0.68%,成交766亿元;深成指开盘11465.53点,最高11523.79点,最低11377.34点,收盘11446.37点,跌42.55点,跌幅0.37%,成交527亿元。

  周二有五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创业板个股数增加至168家。除天晟新材涨26.25%以外,天瑞仪器、东方国信、迪威视讯、万达信息均跌破发行价,且跌幅逾一成以上,这意味着打新资金全线套牢。

  盘面观察,金融、钢铁股稳定大盘,相对抗跌,多数收出红盘。前期题材股铁路基建、船舶制造、纺织机械、军工航天、黄金有色等板块位居跌幅榜前列,板块跌幅逾3%。

  “稳大盘,跌个股”这是符合当前市场估值回归的策略之一,这恰好是相对去年“稳大盘,涨个股”相反。去年虽然两市大盘表现差强人意,但统计显示有六成个股的股价已经超越2007年最高峰值。若采用A股等权指数观察,也很易发现去年A股等权指数最高点,几乎接近于2007年最高顶峰值时A股等权指数。

  这个现象说明,金融地产等周期性权重股一直徘徊在底部,而其他题材类中小市值股票却飞上天,所谓“风来了,猪也会飞”。这种不合理估值现象绝不是股市常态,2011年回归正常均值就是必然的。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市场数据,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都处在16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不高,接近历史底部区间,但是两个指数整体市净率在2.50倍左右,相比沪指1664点之时平均2倍市净率的历史底部仍存在一定下跌空间。

  造成这组矛盾数据是原因,正是去年大盘蓝筹股与中小市值股票涨跌的严重分化。大盘蓝筹股的市值和利润分别占据两市七成,所以A股整体市盈率不高,但平均市净率仍有一成左右调整空间,这就需要采取“稳大盘,跌个股”的方式修正估值不平衡,最终使得A股平均市净率回归到2.0-2.2倍左右的历史底部区间。

  因此本栏认为,目前较好的策略是定投沪深300指数基金,这是因为它是大盘蓝筹股指数基金,而底部区间震荡折腾时间越长,反而越有利于定投,这样既可以摊平基金的定投成本,又可以最大限度地投入资金,一旦大盘转好向上,获取稳定收益是必然的,这就最大限度避免了个人炒股“选股与选时”的最大困难问题。 (肖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