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水土不服_家得宝12家店关门5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崔丹

  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家得宝在华运营已现“水土不服”。虽然并不打算退出中国市场,但家得宝此前已有的12家门店中,目前已有5家关门。

  最新的关门事件是家得宝位于北京的西四环店。昨日,家得宝西四环店橘红色的大楼前一片冷清,四名防损员把守着大门,一面墙上贴着的巨幅公告显示:家得宝公司经过对北京西四环店的业绩进行商业和财务评估,最终决定关闭家得宝北京西四环店。

  据媒体报道,由于对补偿方案不满意,家得宝一百多员工聚集在店门口讨要补偿。而家得宝方面回应称,补偿方案已经报备到当地政府部门,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审核和批准,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规定,“明天(26日)下班前大多数员工都会在补偿方案上签字。”家得宝方面表示。

  2006年底,家得宝通过收购家世界的方式登陆中国市场,但此后经营不善的消息即时有传出。从2009年6月关闭青岛店后,家得宝开始陆续关店。据悉,家得宝此前拥有12家店,而目前已有5家店不再营业。包括去年5月份关闭的分钟寺店,家得宝在北京市场已没有门店。

  但家得宝方面否认将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称其在天津、西安和郑州的店都在正常运营,并将在中国长期发展,正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但对于新店的开店时间以及选址,家得宝称目前暂无具体内容可以披露。

  据知情人士透露,家得宝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其中有些店年销售额不足1亿元,每年亏损上千万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此的是,居然之家北三环店单店销售额就超过30亿元。但家得宝方面称,不对整体经营进行评价。

  在家居建材市场,国外零售巨头表现并不如沃尔玛、家乐福等那样强势,此前另一家居零售巨头百安居也因经营不善,不得不关店应对。

  “水土不服,没有针对中国市场做出调整,仍照搬国外那一套是这些洋巨头失败的主要原因。在美国,家得宝以主打‘DIY’赢取市场,但在中国市场,这一理念并不适应。”长期观察家得宝的业内资深人士吴厚斌认为。

  家得宝以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后,并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定位,“四年时间内连换三任总裁,每任经营理念又各有不同,导致家得宝并没有找到自己的发展模式,”吴厚斌称。而家得宝方面也称,目前公司正在对整体店面进行商业和财务评估,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且致力于在国内的长期发展,但目前尚不能对外透露下一步具体运营情况。

  此外,家得宝发展受阻也与目前行业竞争激烈不无相关。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后来者的强势进入,使得家居建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前媒体报道称,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在北京北三环一带发生冲突,而距离家得宝西四环店不到三站路,集美家具也已进驻。“本来家得宝西四环店地理位置就比较偏,对手的加入势必会分流一部分人群。”北京建材行业协会一人士称。

  而随着家居建材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经营不善者将被淘汰。“家得宝的关店可能只是个开始,目前整个家居建材超市经营状况都不太好,今年可能有更多经营不善者关店。”上述北京建材行业协会一人士认为。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