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通胀正临蔓延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尽管已经是去年3月以来的第七次加息,但一些经济学家却对此举遏制印度通胀的影响并不乐观。

  野村证券印度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Sonal Varma认为:“货币政策对控制供应面引起的通胀而言效果有限。”

  印度政府此前公布的WPI通胀数据显示通胀的上行风险正在增加。尽管非食品类的制造业通胀水平仍然稳定,但供应紧缺引发的食品通胀是印度整体通胀的主要原因。

  除了供应面因素外,其他因素也正在推高印度通胀蔓延的风险。野村证券亚洲(除日本外)经济部门副主管木下智夫(Tomo Kinoshita)1月25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更高的原材料成本、日益上升的通胀预期,以及需求面压力产生‘溢出效应’的风险正在加大。尽管印度央行宣布加息,但让通胀回归到一个更加可接受的水平上的速度也只是缓慢渐进的。”

  花旗银行南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Rohini Malkani表示,通胀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仍然棘手。她认为:“尽管物价在供应面冲击缓和后可能会有所回落,但从构成通胀的因素来看,高企不下的物价显然拥有结构性、周期性的成分。” Rohini Malkani表示,高油价很可能会导致印度通胀在未来几个月中保持于6.5%~7%之间。

  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的任务非常艰巨,因为他必须要在遏制通胀的同时协助印度政府维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的计划。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预计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将达到8.5%。尽管严酷的干旱打击印度农业生产从而推高了食品价格,2010年印度经济依然增长了7.4%。辛格预计,今年4月份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中,印度经济增速料将在9%~10%的区间内,与中国不相上下。一些经济学家也预计,印度经济增速可能会在今后三年内超过中国。

  然而,面临高通胀的印度股市已开始出现外资撤出的现象。印度孟买股票交易所SENSEX今年以来已下跌6%。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