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体破发第二轮:新股煎熬阵痛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匡志勇

  新股“破发潮”再次发威。昨日5只首次挂牌交易的新股天瑞仪器(300165.SZ)、东方国信(300166.SZ)、迪威视讯(300167.SZ)、万达信息(300168.SZ)、天晟新材(300169.SZ),只有天晟新材上涨,其他4只新股全部跌破发行价,且跌幅都超过12%。私募基金经理刘杰称,新股表现作为市场人气指标,近期新股的群体性破发狠狠地砸伤市场人气。

  新股首日跌幅再创新高

  昨日上市的5只创业板新股中,天晟新材从早盘竞价开始一直飘红,昨日收盘于40.4元,较发行价上涨26.25%。相比之下,其他4只新股昨日盘中表现可谓是“惨不忍睹”。天瑞仪器昨日从开盘伊始便领跌,收盘于54.16元,较发行价下跌16.68%。天瑞仪器这一跌幅也创下新股上市首日跌幅新高。另外3只新股全天都满盘皆绿,收盘时跌幅全都超过12%,东方国信下跌13.39%,迪威视讯下跌14.2%,万达信息下跌12.14%。

  资深投资者任维杰称:“最近两批上市的9只新股,有8只上市首日跌穿发行价。今年以来新股破发潮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密集、最惨烈的一次。不仅破发比例高,今年以来上市新股中有近80%破发,而且新股破发幅度高,多只个股股价较发行价下跌近20%。”

  新股破发挫伤人气

  新股常常是市场最吸引人气的品种,当新股如此高密度地跌穿发行价,市场人气也大受影响。成都秉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称:“新股破发不仅吸引不了新资金入驻,其巨大跌幅本身也容易给各路投资者带来恐慌,加剧投资者对于股市的悲观情绪。”在刘杰看来,昨日中小盘股巨大跌幅也是市场人气受挫的表现。昨日共有29只个股跌停,基本上都是中小盘股。刘杰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第二次集体性破发,这种震撼性和破坏性要远远超出新股零散性破发,这可能引发投资者对新股的恐惧。”

  与刘杰的过度悲观不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要乐观得多。李大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新股破发是股市自然调节的结果。这些新股发行询价时定价偏高,随着二级市场中小盘股估值集体回调,等到这些新股上市后,破发也就并不奇怪。”不过,李大霄认为,按照A股市场前几轮破发潮的发展规律,新股集中破发,两三个月内,接下来的新股在发行定价上会逐渐理性。随着新股中签率提高,发行市盈率的降低,新股又会出现赚钱效应。某种程度上,新股破发是新股发行定价水平走向理性所必须经历的阵痛。

  发行约束机制有待理顺

  当二级市场股民闻“新”色变之际,那些刚获得发行批文,正在路演过程中的新股也感受到了新股破发潮带来的“寒潮”。一位刚刚带队完成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路演程序的保荐代表人告诉本报记者:“以前新股路演时,都是机构代表尽量找公司高管套话,想尽办法想知道公司发行定价底线。现在路演过程中,需要投行、财经公关去主动邀请机构。公司高管还要主动向机构询问申购意向了。”该保荐代表人称,机构有时候和散户一样敏感。只要在一只新股被套,接下来申购新股就谨慎起来了。

  种种迹象表明,在那段新股炒得满天飞的日子里曾失效的发行约束机制正逐渐凝聚力量。来自基金公司内部的消息称:“由于担心申购新股被套,保本基金、债券基金将暂停申购新股。股票型基金在询价程序中,也将从‘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角度报价。”有两家以上基金公司要求研究员在新股定价报告上要使用“谨慎定价”的估值方法和估值模型。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