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预期助推 沪上再现恐慌性购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楠

  房产税即将出台的传言以及某些中介的煽风点火,让楼市出现恐慌性购房。记者昨天了解到,近日房产交易中心挤满了前来缴税的市民,不少人生怕房产税出台后会提高购房成本而急于“赶末班车”尽早缴税。而房产中介也以房产税要出台为由,催促购房者早做决定,赶在年前购房。在年前一波交易高峰影响下,房东们心态越来越强势,不仅频频跳价,甚至以种种借口不让买家看房。

  上海中原交易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近两日来,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赶来缴税的市民大大增加。“房产税只对新增房征收,据传新增房的购房日期以缴税日期为准,所以很多人赶着在房产税出台前签订交易合同,先把税交了,办理贷款、过户晚一点都无所谓。”

  在一些房产中介的作用下,这种恐慌情绪被放大,同时影响着购房者的决定。“这段时间每天都能接到多家中介公司的电话,催促我早做决定,最好年前把房子买了。都说上海房产税要出台了,房东很可能会把房价抬高以转嫁成本,再加上银行也要取消优惠利率,今后买房成本可能还要增加,还是尽早买房好。”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

  正是在这种情绪影响下,房东们见购房需求如此旺盛,心态更加强势。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调查统计,目前上海中外环区域的小户型二手房交易特别火爆,房东跳价情况也频频发生,尤其是浦东金桥、高桥区域和宝山通河板块,房东跳价幅度普遍在5%以上。

  而在上海杨浦曹杨板块,据中原地产市场部人士介绍,以当地一个热点次新楼盘“世纪同乐”为例,不少房源的房东当时买进总价大约40多万元,而目前市场价格已涨至300多万元,租金也达到5000元/月,对于这些房东来说,房产税相比其获利空间几乎微不足道,因此丝毫不急于出手。“房东们普遍的态度是,不买拉倒,根本不存在议价空间。”当地中介人员告诉记者。

  不仅价格方面强势,甚至有房东连房都不让买家看。据浦东金桥区域一家中介公司业务员向记者介绍,近日就有一位诚意买家想联系看房,结果房东不仅当即表示要求加价6万元,还以房子里有租客为由拒绝买家看房。这种情况也发生在浦东联洋板块,中原地产市场部人士表示,这样的房东现在不在少数,说明他们根本不着急卖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