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CL昨起停牌 或酝酿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尽管近期市场大幅下挫,但TCL集团(000100,前收盘价4.00元)却持续上涨,从去年底至今的涨幅已经超过18%。就在昨日(1月25日),TCL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从25日起开始停牌。

  究竟是什么重大事项?为什么停牌前股价持续上涨?有消息称,TCL集团将实施大规模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对此,TCL管理层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停牌缘由还是要等到董事会后才对外披露。

  机构在停牌前扫货

  TCL集团25日发布公告称,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为避免引起股票价格波动,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1年1月25日开市起停牌。

  自去年12月底以来,TCL股价开始悄然上涨,从12月29日最低时的3.38元,一直上涨到停牌前的4.00元,涨幅超过18%。就在停牌前的24日,TCL股价还放量大涨6.10%。当日深交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排在买入金额前五位的分别为两家机构席位和三家武汉的券商营业部,其中两家机构合计买入4919.3万元;而排在卖出金额第一名的也是武汉的一家营业部——长江证券武汉珞瑜路营业部,卖出金额为337.21万元。

  究竟是什么利好消息让两家机构席位狂买TCL?

  有市场传闻称,TCL在酝酿整体上市计划。目前,TCL在深交所和港交所都有上市,在深交所以TCL集团的名义上市;而在港交所则以TCL和TCL多媒体的名义上市。

  昨日,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这种说法,在A股和H股的TCL集团股票本来就是整体上市,此次停牌另有原因。

  或将进行股权激励

  还有媒体报道,公告所谓的“重大事项”很可能是一次大范围的股权激励,“此次TCL集团的股权激励方案涉及范围很广,获得激励的人数可能有百人左右。”

  对于这一传闻,梁启春只是表示,要等到董事会结束后才有相关披露。

  一位家电行业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家电行业内人才流动性较大,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为了挽留原有人才,同时吸引其他人才加盟,都在实施股权激励。如果TCL也开始实施股权激励,并不会感到奇怪。

  就在去年12月中旬,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24.99元)核准行使其在2009年5月13日推出的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10%股权,包括董事长杨绵绵、副董事长梁海山、谭丽霞在内的41位业绩考核合格的高管和核心员工将可以按计划申请行使该权利。

  2010年12月3日,ST科龙(000921,收盘价6.94元)也发布了首期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计划授予包括董事长汤业国、副总裁贾少谦等7名高管与230名中层及骨干员工共计2290万股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691%。

  记者注意到,TCL集团也存在人员流动性问题。仅从多媒体部门来看,由于持续亏损,2010年8月原CEO于广辉就因“业绩原因”主动请辞,职位由TCL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赵忠尧自去年9月10日起接任。而在2007年,因持续的人事变动,TCL高管团队还曾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当时正在赴美进修的赵忠尧被李东生紧急召回,取代当时的TCL电脑CEO杨伟强的职务。

  实际上,TCL集团之前已经设立了工会持股激励骨干员工的制度。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TCL集团工会工作委员会仍然持有TCL集团3250.18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