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0亿逆回购泥牛入海 7天回购利率创38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尚未为异常紧张的资金面解围;资金价格周二(1月25日)大幅反弹。同日,3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上行50个基点至5.90%。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逆回购的重启,反映了商业银行资金账户已无力“自救”;春节前资金面料将延续紧张态势。

  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至9.2%

  资金面紧张格局并未因央行逆回购援手而即刻改善。数据显示,周二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大幅飙升,包括隔夜品种在内的各期限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几乎齐刷刷地超越了7%。

  数据显示,短期利率风向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7.69%,较前交易日涨242个基点;隔夜品种报收7.25%,较前收盘涨168个基点,继续刷新逾38个月的最高纪录;需要注意的是,隔夜品种最高利率一度高达9.2%!

  除成交量较少的6月期品种外,其他品种周二收盘均超过7%,其中跨节期限的14天、21天和1月期品种更是超过8%,其收盘分别为8.17%、8.45%和8.27%。

  拆借市场亦是一片“涨声”。隔夜Shibor收报7.16%,7天Shibor收报7.59%;而属于跨节期限的14天、21天和1月期Shibor同样超过了8%。

  “从来没见过这个阵仗,感觉市场都疯了。”一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周一(1月24日)市场较正常收市延时半个小时,极为罕见。

  周一有消息人士透露,为缓解流动性异常紧张的局面,央行与部分金融机构进行了至多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超过7%的资金成本,拆出资金的价格自然要更高。”北京一交易员表示,银行通过央行逆回购拆入的资金成本已经超过7%,除自用外的多余资金出借的话,价格要求达到7.5%以上,可能是周二资金价格反弹的原因。

  也有交易员表示,银行间市场本身就缺钱,主要是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叠加春节资金备付。“有大行还在借钱,城商行的缺口也很大。”

  商业银行叫苦不迭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未发生实质改变,银行仍陷资金困局,资金价格高企;而财政部周二上午招标的3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也无力改善此格局。

  公告显示,周二进行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6个月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5.90%,远低于货币市场“超7越8”的资金价格。

  自去年10月下旬起,财政部已连续进行了四次6个月期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节节攀升;上次是在去年12月16日,中标利率5.40%。

  “这期的中标利率虽然比上个月涨了50个基点,但比预期的要低。”上述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逆回购的重启,反映了商业银行资金账户已无力“自救”;春节前资金面料将延续紧张态势。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周二下午市场资金面有趋松迹象,成交量有所增加;随着春节时点过去,银行体系流动性将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