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首试文化类国有企业产权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臧倩

  最近,上海市国资委通过公布了《关于本市文化类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水文化类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通过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

  根据《通知》,今后上海文化类国有企业产权可通过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试点交易,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投资形成的文化类企业国有产权,则可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另外,原属《上海市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中限制、禁止类产业的产权流动此次也被纳入交易范围,以推动上海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根据上海国资委出资企业主业目录,目前上海以文化产业为主业的国企主要包括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集中分布于广播影视、出版发行等核心层文化产业。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在市委常委学习会上指,振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上海文化产业。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试点文化类国企产权交易,也是上海一直倡导的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的体现。

  根据此次《通知》,今后上海文化类国有企业产权可通过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试点交易,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投资形成的文化类企业国有产权,则可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

  与此同时,原属于《上海市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中限制、禁止类产业规定情形的国有产权,《通知》也明确将其纳入文化类国有企业产权交易范围,通过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

  张晖明认为,此举代表着上海国资委对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态势的判定,“限制对文化演艺产业等的投资制约了上海文化产业的活跃度,此次放开后可助推文化类国有企业的产权流动”。

  在具体实施文化产权交易时,“估价”及如何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仍是主要问题。据悉,上海产权交易所目前正与深圳产权交易所携手研究“中国文化产权交易系统”,以推进对文化类国有企业产权进行有效的交易定价,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力推文化产业发展的背后,是上海经济结构转型的内在要求。

  2009年,上海全市文化产业共实现增加值847.29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8%。而按照上海的计划,至“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占上海GDP比重将达12%,未来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试点文化类国企产权交易有助于盘活文化资产。”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胡惠林指,“但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最终仍需要在文化类国企的考核机制、人才引进上实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