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央行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范璟

  1月25日,为对抗通货膨胀压力,印度央行决定再度加息。

  印度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中决定,将回购利率从6.25%上升至6.5%,逆回购利率从5.25%上升至5.5%,并立即生效。

  “完全在市场的预料之中。”野村证券印度经济学家Sonal Varma告诉记者,“这是印度央行基于对于通胀的担心以及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做出的决定。”

  印度通货膨胀曾在2010年8月和11月略显温和,但2010年12月又再度恶化。

  印度央行表示,进行货币政策调整有四方面原因:“首先,在2010年11月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回顾中,通胀的压力有所缓和,但近期却严重通胀再度重现。主要食品价格在短暂的缓和后直线上涨,非食物物品和石油价格到了非常高的位置。更重要的是,非食物物品的通胀具有粘性。”

  印度央行指,加息的第二个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迅速上涨传导为国内的通胀。

  第三,在2010-2011的前半年,虽然全球经济的恢复还不稳固,但印度的增长速度已接近金融危机前8.9%的速度。

  第四,国际经济情况在最近有所改变,世界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有所减少。

  此前,印度央行将对GDP8%的预期调整为8.5%,同时将到3月底通货膨胀的预期从5.5%调高到7%。

  根据印度央行的说法,过去几个星期中的“增长-通胀”动态情况意味着,平衡的风险可能在于通胀加速,并因此决定调整货币政策。

  印度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目标包括:把食品和能源的剧烈通胀控制到温和通胀范围,减少民众对于通胀的预期,并且做好准备应对未来可能的进一步通胀;让利率水平和市场价格、产出以及金融稳定相一致;调整流动性,确保总体平衡。

  此次调整中,银行利率、现金准备率(CRR, cash reserve ratio)以及法定流动率(SLR, statutory liquidity ratio)保持不变,分别维持在6%、6%和24%。

  Sonal Varma表示,不选择调整CRR或SLR主要是从流动性的角度考虑。“流动性已经非常紧张,所以印度央行不选择提高现金准备率,而法定流动金率的提高会减少银行系统可以提供的贷款量,会进一步缩紧流动性。”

  印度央行同时要求银行放缓贷款增长,目前印度银行业贷款增长速度已超过存款增长速度。“印度央行将持续保持对贷款增速的监测,如有必要还会与存贷比增量反常的银行进行接洽。”

  目前印度的非食品贷款增速为24.4%,远高于20%的财政计划。

  Sonal Varma认为,这一举措会减缓未来印度GDP的增长。但未来通胀很可能会持续,而印度央行在未来会进一步提高利率。“预计3月17日印度央行会再次提高利率25个基点,并在4月和9月分别再提高50个基点。”Sonal Varma说。

  印度央行是国际上最激进的央行之一,其在2010年加息6次,回购利率去年一共提高了1.5%,逆回购利率总共提高2%。

  用利率调整通胀是印度央行惯用做法,并认为成效显著。“很明显,通胀是主要关注点。虽然利率维持在一个不那么让人舒适的高度,但是通货膨胀上升势头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