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连现破发高潮 倒逼保荐人归位尽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破发潮”是近日股市热门词汇,从1月25日新股上市情况来看,新股再现大面积“破发”, 创业板上市5只新股中仅有1只上涨,其余4只跌幅均在10%以上。

  25日,5只创业板新股挂牌上市,但在市场继续下行的压力下,只有天晟新材一只新股逃离了破发的命运,4只破发的股票分别是天瑞仪器、东方国信、迪威视讯、万达信息。这5只新股上市首日共带来7469万股的流通量,成交合计11.93亿元,占创业板当日成交总金额的21.86%。

  今年开年以来,新股破发潮大规模来袭。继1月7日上市的安居宝拉开新年上市首日破发的帷幕,10日上市的海立美,13日上市的华锐风电、秀强股份均加入新股破发行列,18日上市的5只新股更是集体告破,截至25日,2011年新上市的股票一共有26只,其中22只破发,破发率高达85%,在A股历史上相当罕有。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看,新股出现大面积破发,是市场被极度不看好的体现,往往也是市场底部逐渐形成的信号。与此前一批集体破发的新股相比,25日上市的这5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更高,发行市盈率最低也超过70倍,这成为了这批新股面临的最大压力。

  针对近期市场屡屡出现的新股破发现象,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表示,破发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是对企业估值的认识差异造成的。她呼吁投行采取自律措施,重视新股发行定价环节。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认为,三高(高市盈率、高发行价、超高募集比例)发行必然带来破发的结果。由于持续的巨额融资,再加上短期市场资金面吃紧,必然导致破发。虽然历史上也曾经多次出现破发之后,市场底部随之到来的市场现象,但当时市盈率发行是定在20倍以下。目前动辄四五十倍的发行市盈率依然高企,市场自然难言底部。

  徐广福建议,新股发行机制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虽然对询价机构、保荐商、其他各中介机构的约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但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的意愿并没有得到充分反映。二级市场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长期以来形成新股不败的神话信仰。逢新必打的作风也助推了一级市场价格的不断高企,如若二级市场开盘即告破发,甚至直接发行不出去则对拟上市公司和保荐商构成最直接的约束,发行三高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他还指出,从短期市场看,三高问题尚难完善解决。其实质意义在于这是个拟上市公司、保荐商、投资者等多方博弈的场所。在短期市场容量没有足够大的情况下,这一现象短期仍将维持。随着市场容量的急剧扩大,甚至出现诸多无人问津的仙股,则市场定价机制自然强制约束三高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