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整体通胀升温欧美对策出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陶冶

  记者陶冶油价上涨!金价上涨!煤价上涨!

  食品价格上涨!曾经主要困扰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威胁如今似乎正通过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向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逼近。然而,由于多数发达国家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外的核心通胀水平仍然偏低,甚至尚不排除潜在通缩风险,怎样应对源于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整体通胀上扬已成为各国央行面临的政策挑战。在这个问题上,欧美两大经济体目前分歧明显,而汇丰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也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于发达经济体通胀压力的认识。

  事实上自本轮危机爆发以来,由于实体经济持续疲弱,欧美在货币政策上始终未现明显分歧。然而,从欧央行本月初货币政策例会开始,该行行长特里谢关注通胀的立场就越来越明显。本周他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再次提出通胀警告,并敦促各国央行行长确保不要让能源和食品价格走高,在全球经济中“站稳脚跟”。特里谢的表态与更担心通缩及经济增长乏力的美国政策制定者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后者仍在持续寻求财政刺激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商品价格上扬引发全球通胀担忧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已成不争的事实。这一方面源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加大了纸币贬值风险,特别是推高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另一方面则受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迅速的影响,带动全球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材料需求的上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全球复苏仍处于起步阶段,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扬可能难以避免。

  受此影响,上个月欧元区通胀率意外地从1.9%上扬至2.2%,两年来首破欧洲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两个月这个数字可能会上扬至2.5%以上。无独有偶,美国上月整体通胀也出现了超预期上扬(涨幅达0.5%),并将全年通胀率推高至1.39%。为此,特里谢在上次欧央行议息会议后即表示要密切关注欧元区的通胀压力,并在本周接受采访时称“所有央行在面对当前来自商品价格的通胀威胁时,都必须非常小心,以规避对国内价格的第二轮影响”。

  基于特里谢的上述表态,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会提前加息。然而,市场普遍认为,为支持经济复苏,即使出现整体通胀上扬的迹象,美联储预计较长时间内仍然不会有加息举动。对于欧美立场上存在的潜在分歧,人们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2008年夏天,同样是面临全球油价飙升压力,欧央行毅然加息,而美联储则岿然不动。

  核心通胀偏低令欧美物价前景难测分析人士认为,欧美分歧的关键在于如何认识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带来的通胀压力以及是否能以此作为调整货币政策的一个依据。美联储官员近期就表示,并没有足够多的证据表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推高了美国更广范围的通胀水平。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欧美的核心通胀率都维持在低位,欧元区12月核心通胀为1.1%,而美国2010年年度核心通胀率仅为0.64%。

  因此,有经济学家质疑特里谢现阶段的抗通胀立场缺乏依据,更可能会陷欧元区脆弱国家于更痛苦的经济低谷,因为这些国家正在实行的紧缩措施已抑制了经济活力。对此,特里谢的回应是:“美联储认为核心通胀是对未来整体通胀的一个比较好的预测工具。但在欧元区我们却不一定这样看。”这表明,如果欧央行认为企业和工人预期整体通胀将在2%以上维持一段时间,那么即使这个通胀来源是全球商品价格上扬,该行也有可能启动加息。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特里谢近期表明强硬立场的目的可能就是维持通胀预期,而并非暗示很快加息。

  危机后格局生变通胀传导或背离历史轨迹欧美政策制定者的分歧和困惑,也是关注长期走势的经济学家们研究的课题。简世勋认为,危机后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正在带来一个重大的经济收入与全球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这个过程将改变通胀传导的轨迹,而这一点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对发达经济体的影响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总体来说,发达经济体眼下面临的关键问题就是商品价格上扬是否会导致更高通胀。也就是说,通胀压力是会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自然而然地由最富流动性的市场传导到劳动力和普通商品市场中来,还是会像2008年油价和食品价格飙升之后导致全球产出下降,并最终发展成为严重的经济危机?这两种结果需要的政策应对可能截然相反。

  简世勋认为,目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劳动力市场普遍疲弱,工资下行压力很大。这种压力来自于私有部门紧缩、公共部门紧缩以及外包与离岸服务的威胁等许多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商品价格上升可能不仅不会传导到工资水平并引发通胀压力上扬,反而会挤压家庭的实际支出,降低其购买力和偿债能力,进而加大通缩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