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筑工程行业:关注价值回归、成长估值与主题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认为,建筑工程行业后市存在三重投资机会:低估值蓝筹的价值回归、逐步具备估值优势的成长性中小市值公司和主题性投资机会。

  1、低估值蓝筹的价值回归机会。

  主要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铁二局这样按照2011年预测业绩计算的PE约为8~10倍的公司。从很大程度来说,对这三家公司投资机会的把握是一个市场策略问题,而非公司基本面问题。我们曾在2010年10月份的行业报告中指出,期待价值回归和蓝筹股拨乱反正,并首次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铁二局。此后,这些公司的股价确实经历了短暂的强劲上涨,但因为市场因素和中铁建沙特轻轨项目巨亏的影响又回到起始点,而中国铁建又创出历史新低。

  我们仍然坚持此前的观点和阐述逻辑,对比中国南、北车等被市场追捧导致估值水平高企的高铁概念,两铁和二局的极低估值水平被市场情绪过度扭曲。我们仍然看好上述三只高铁股的估值修复机会,我们预测2011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铁二局的EPS分别为0.52元、0.93元和1元,对应目前股价的2011年PE分别为9.19倍、7.71倍和9.68倍。

  中铁建沙特轻轨通过一系列安排和索赔有望扭转亏损,假设索赔金额计入2011年利润表将增厚业绩,中铁建相对中铁有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在我们的计算假设下,中铁二局的估值相当明显,考虑到公司的相对较小市值和流通盘,即使估值水平相对高出一些,但在我们看来似乎更具有吸引力。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在预期市场情绪转变下估值修复至15倍左右是有可能的。

  2、具备估值优势的成长性小市值公司。

  我们坚持此前行业观点:中长期视角下,除个别细分领域如水利水电,传统建筑类上市公司施工业务依赖国内市场已无可期待成长空间。在这一判断下,我们对于海外市场这一新市场对于施工类企业重塑成长性的意义情有独钟。其中的逻辑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对比已经规模化开展海外业务的公司来看,海外新签合同增速都远高于国内水平。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201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前50家企业,中工国际2010年新签合同40.44亿美元,位列第7名,是2009年新签额6.56亿的6.16倍,考虑到公司承接的皆为国内融资类项目,考虑融资审批时间一般平均需要1年后生效,也就是说这些合同将大部分在2012年和2013年贡献业绩,也预示着在合同不失效前提下的未来2年业绩的确定性和成长性。预计公司2011年EPS约为1.48元,给予30~35倍估值,目标价45~50元。此外,考虑到公司一直拥有的潜在大股东资产进一步注入预期,我们建议即使股价再调整也是更好买入机会。

  新上市的鸿路钢构也具备海外市场需求逻辑——90%以上设备钢供应海外市场、45%公司利润来自设备钢结构并将持续上升。与国内精工钢构等钢结构企业不同的是,一方面公司产品系列拥有三家钢结构所不具备的设备钢结构产品,另一方面设备钢结构90%销往海外市场,因此,公司的新产品所带来的新市场是其他传统钢结构企业所不能比拟的。再考虑到公司此次巨量超募资金启动新一轮大规模产能扩张计划,我们认为公司的成长性和弹性显着高于精工钢构等传统钢结构企业,可适当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上调公司2011年业绩至1.88元,目标价55元。

  3、主题性投资机会。

  我们看好葛洲坝的中长期表现,除年均4000亿的水利投资概念外,预计即将出台的“能源‘十二五’规划”对于未来水电开发的重视程度也将成为公司股价催化剂,相对农田水利受益主体的模糊不清,公司在水电开发方面将成为目前A股市场独一无二的施工类企业。此外,预计春节后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将最终尘埃落定,对大股东资产划拨的完成将进一步明确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维持“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18元。 (广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