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将继续支撑黄金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孙 瑞

  黄金在2010年走出了一波罕见的大牛市,累计涨幅达到30%。然而进入2011年以来,黄金市场却尽显疲态,COMEX期金已累计下跌近8%。这波回调也使很多投资者担心黄金牛市即将终结,对于这种观点我们并不赞同。

  2010年全球经济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点,一方面,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迅速从危机中恢复元气;另一方面,欧美各国经济却仍在衰退的悬崖边苦苦挣扎。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导致投资者信心缺失,从而催生了大量避险需求。从近期来看,葡萄牙主权债务风波逐步平息,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有所回暖,市场恐慌情绪暂时得到了释放,这也是导致年初黄金价格持续疲软的最主要原因。然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欧美的经济复苏仍存在诸多问题。

  金融危机令经济体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尽管美国政府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使得美国经济逐步回暖,但其就业市场的情况仍不容乐观,失业率的居高不下将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阻力。美国经济增长主要由消费驱动,失业率高企将抑制内需,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仍面临着陷入通缩的风险。 2010年底,美国CPI上升0.5%,但剔除能源、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仅温和上行0.1%。在稳增长促就业的双重使命下,我们认为美联储会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

  与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相比,欧洲经济形势则更为复杂。从希腊、爱尔兰、再到葡萄牙,欧洲债务危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一直处于“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窘境。从根本上看,这种现象反映了欧元区各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除了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具备坚实的经济基础外,其他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均存在诸多问题。从数据上来看,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长1.94%,GDP的回升显示欧元区经济有所企稳,但这主要是依赖德国经济的强劲反弹。经济复苏的分化,让欧元区区域经济一体化陷入困境,欧洲经济复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我们认为,前一段时间黄金价格的回落是属于阶段性的调整,预计美联储于1月25至26日的会议仍将维持低利率不变,流动性泛滥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将对金价形成支撑,预计黄金在1300美元附近将会企稳反弹。 (作者系平安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