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创办人:一个紧缩新时代需要新的回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1月25日(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今日将在瑞士达沃斯启幕,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全球进入一个新的紧缩时代,他呼吁各国放下眼前的短期利益,着眼于长远的全球公共利益,成功管理全球挑战。

  施瓦布今日表示,当今世界前所未有地面临如此多的且同时进行的严重挑战。经过十年的全球性挑战的大爆炸,人类正面临的则是一个结构性的经济危机。人类正处于一个全新的现实生活,同时也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鉴于全球经济的变化,外界预期本届达沃斯论坛将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高通胀、贸易战和汇率战风险、食品价格飞涨等成为热议话题。对此,施瓦布表示:“继过去两年的经济危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紧缩时代。今后的几年,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去杠杆化的时代。如何平衡刺激增长的政策,适应一个紧缩的时代,并同时减少全球的失衡将是本届达沃斯讨论的重点。”

  施瓦布说:“我们既可以象说客那样继续以狭义的自身利益为主,并接着做以往让我们陷入危机的事情;或者我们可以一起行动,成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以长远的全球公共利益为己任。”

  施瓦布表示:为了解决全球的经济风险,不仅需要更大的风险意识,更好的风险管理,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全球领导人团结起来,加强努力以降低风险。他提出:“我们将在达沃斯推出一个风险应对系统来加强全球、各国乃至业务范畴的抗风险能力。”

  同时,施瓦布特别提到本年度经济的重心将继续转移到东方和南方,这将创造出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的冲击波。新的全球成员,特别是非国家行为者,正在以不可预见的步伐振兴。这可能造成“新的世界混乱”,导致国家在尝试解决问题时更多地“向内看”。

  施瓦布认为,所有这些新的现实层面都需要一个常见的方法,那就是“基本价值观和共同准则将成为推动我们未来的积极力量”,这同时还需要一个“全球团结”的意识。

  施瓦布说:“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将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本届达沃斯主题。如果我们采取切实可行的、多方面的方法,重点讨论是‘如何’而不是‘是什么’,我们更可能成功地管理全球的挑战。这可能是困难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不能在一个需要新回应的新的时代里做从前的旧事情。”(段皎宇 发自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