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补缺仅一步之遥 低吸优质小盘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落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更有直接补缺的冲动。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落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更有直接补缺的冲动。不过,尾盘在小盘股企稳等因素的带动下,沪深两市略有企稳,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趁势打压高估值

  对于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走势来说,舆论方面可以讲是怨声载道:

  一方面是因为外围市场一片大好形势,尤其是美欧股市相继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A股市场却在GDP增速全球领先的背景下出现了持续下跌的态势,如此的背离自然使得市场情绪出现了不佳的苗头。

  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疲软,但扩容节奏依然较快,市场心理承受能力渐趋极限,体现在盘面中,就是新股出现了情绪化的破发现象,昨日上市五家新股,居然四家迅速破发。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资金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格局。在往年1月份,正是各商业银行纷纷放贷的高峰期,故市场的资金面相对宽松,无论是国债回购利率还是市场拆借利率均处于低位;但今年则是一个例外,国债回购利率、市场拆借利率一直处于高位运作,资金面紧张的格局一览无余。

  而在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市场对高估值品种的容忍程度迅速降低,故高估值的小盘股成为近期市场的重灾区。而且,如此还形成了恶性循环,比如近期活跃的高铁股、水利股在昨日处于跌幅榜前列。

  缺口即将被回补

  不过,昨日午市后A股市场也渐有积极信号出现:

  一是小盘股的跌幅明显放缓,体现在盘面中,就是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渐有企稳回升的态势,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明显拒绝下跌。与此同时,部分小盘股也列于涨幅榜前列,比如东方园林、康芝药业等个股。而莱美药业、劲胜股份等创业板品种也在午市后逆势飘红,这些信息显示出在经过持续急跌之后,部分小盘优质成长股渐得到存量资金的认可。

  二是年报业绩浪在经过持续震荡之后,似有超预期的可能性。中瑞思创在昨日公布了10转增15股的年报高含权信息后,出现涨停走势。如此也就激发了各路资金对小盘高成长股年报高含权的炒作预期,所以,小盘股在午市后明显企稳,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也渐有止跌的态势。

  与此同时,市场还有两个积极的信号:一是在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资金头寸趋于紧张,故央行有望释放货币供应量,从而缓解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紧张格局,引导着A股市场震荡回升;二是上证指数在昨日的最低点离缺口仅有5至6点的距离,意味着缺口将补,也就意味市场有望消除一个调整诱因,进而推动大盘企稳。

  低吸优质小盘股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低吸一些优质小盘股,这包括前期急跌的环保节能股的杭锅股份、桑德环境、天立环保以及盛运股份等,也包括在昨日午市后企稳回升的优质小盘股莱美药业、劲胜股份等。另外,对于持续收购优质资产的相关个股也可跟踪,比如建研集团、立思辰、英特集团、科伦药业等个股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