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差别准备金率不足以抑制银行放贷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监管层准备通过差别存款准备金来调控商业银行的放贷规模。商业银行强烈的放贷冲动,主要着眼于市场份额的扩大和利润的增长。如果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对银行的利润增长影响非常小,则调控效果未必理想。

  据中行内部测算的结果,中行每计提0.5个点的差别准备金率,将会影响利润近5亿元。而中行去年仅前三季度就实现利润830亿元,假设全年利润为1000亿,每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对中行利润的负面影响就只有0.5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全面测算了对商业银行的影响。1月14日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可能导致所有上市银行需要在人民银行存放2379亿元。如果假设所有银行从同业拆借资金调拨上述资金,那么它们的利息收入合计将下降51亿元(假设同业拆借收益率为3.83%)。这将使得银行2011年年化盈利减少38亿元,净利润应下降0.6%。这一测算结果与中行的内部测算非常接近。这样,在存款准备金率对利润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的情况下,预计商业银行仍会积极放贷。 (来源:安邦咨询)